輝瑞藥廠證實 波蘭和墨西哥查出山寨版疫苗

截自網路

為了對抗武漢肺炎、達到群體免疫,各國都在爭取足夠疫苗、加大接種進度,不過購買疫苗卻要非常當心,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就警告,國際間存在武肺疫苗黑市,網路上不但有人販售假疫苗和竊取來的疫苗,假的疫苗接種證明和病毒陰性證明也都能買到;美國輝瑞藥廠就證實、在波蘭和墨西哥都查出山寨版的輝瑞疫苗。

要壓制武肺疫情,疫苗成為必要條件,各國都卯起來想買到足夠疫苗,但也讓黑市應聲而起,世界衛生組織三月底發文警告,網路上不但有人賣起假疫苗以及偷來的疫苗,連疫苗接種證明和病毒檢測報告,也通通能造假出售,而根據BBC報導,包括英國的AZ疫苗、俄羅斯的史普尼克和嬌生疫苗,網路上都宣稱有得買,黑市價在500美元到750美元不等,而假的接種證明和陰性檢測證明,一份要價150美元。

世衛警告言猶在耳,輝瑞藥廠今年四月就證實發現假貨。

根據調查,這些假疫苗有的是真瓶裝假貨,有的就是徹頭徹尾的山寨。

世衛呼籲藥廠和各國政府,不但要好好管控包括疫苗空瓶等相關製品,讓犯罪集團無法趁機造假,更應確保疫苗分配更加公平,才能避免有國家鋌而走險,從根本上杜絕這類不正當的取得方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