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海邊遠距工作兼度假!克羅埃西亞推特殊簽證救觀光

以美麗海岸和超過千座小島著稱的中歐國家克羅埃西亞,觀光業佔了全國1/5的經濟產值,但疫情爆發後遭受重創,去年營收較前年大砍超過一半。為了重振觀光,克國現在推出專門針對遠距工作族群的簽證,鼓勵大家前往、工作兼渡假。

倚著矮牆遠眺亞得里亞海,來自美國的保蘿是克羅埃西亞第一批官方放行的數位游牧族,一邊遠距工作、一邊渡假。

美籍行銷顧問保蘿說,「就像美麗的恩賜我是這麼想的,因為讓我能待在最愛的地方,克羅埃西亞擁有美麗的生活方式。」克羅埃西亞從2021年1月起,針對靠電腦跟網路就能工作的數位游牧族推出特殊簽證,最長能居留1年,而且免繳所得稅,希望能為遭新冠疫情重創的觀光業解套。想到這個點子的是當地一名荷蘭籍企業家,他透過社群網站「上書」總理,果真促成政策。

荷籍創業家瓊恩表示,「克羅埃西亞綜合各種優點天氣橄欖油,義式燻火腿美味的紅酒悠閒的生活步調,不像其他歐洲國家那樣緊湊。」從1月政策上路至今,克羅埃西亞已經核發33件數位游牧簽證,申請者主要以美國和英國人為主,他們必須證明自己能遠距工作、而且月收入至少台幣7萬4000元,還要有地方住、有買健保。

荷籍創業家瓊恩說,「更重要的是數位游牧族將帶來,新思維和經驗能為這個國家最年輕的族群,帶來正面影響。」不過其實,想爭取數位工作者去自己的國家「游牧」,克羅埃西亞並不是第一個,包括愛沙尼亞、捷克跟冰島,甚至印尼的峇里島都是競爭者,在疫情爆發迫使工作型態改變後,預料未來像這樣的方案將會更多。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