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本土 266創15日來新低! 疫情趨緩? 專家:仍需保持警戒

國內武肺疫情30日新增確診數為266例,創下15天以來新低,引發外界好奇,是否代表疫情有趨緩跡象,或單純只是「一日行情」?公衛學者認為,從目前數據來看,從萬華延伸出的群聚事件,已經確實控制,如果民眾能夠自我要求,持續保持高強度的防疫措施,只要越嚴格就能看到病例數往下降,兩週後也有機會降回二級警戒,但一有鬆懈,疫情高峰恐怕又會捲土重來。

更多新聞: 泰博科技公布最新抗原快篩測試數據 啟動企業快篩防疫方案

國內武肺疫情,30日新增確診數為266例,創下15天以來新低,從包含校正回歸個案的趨勢圖來看,病例數從26日開始的破500例,數字也逐漸往下降,引發外界好奇,是否代表整體疫情呈現趨緩跡象,究竟兩週之後,有沒有機會降回二級警戒?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我們的三級警戒,實施的嚴格度有上升,有往上升的趨勢,調回二級要看我們持續的時間,三級警戒嚴格實施,如果我們一直都持續NPI公衛措施90%,我們可能疫情趨緩速度就會越快。」

昨本土 266創15日來新低! 疫情趨緩? 專家:仍需保持警戒

能不能調降警戒等級,公衛學者樂觀看待,不過對比新增病例數持續減少,死亡個案也大減,卻讓醫師質疑似乎不太合理,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的主治醫師陳昶宇,就在臉書PO文指出,光是本院區就有不少通報死亡個案還沒公布,回推放大也不只現在這個數字,期望指揮中心能持續修正,呈現真實狀況。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也說,「那我自己的經驗,大概收了12床的時候,後來就是有5床會轉為重症,這些病人的發病日都是5/15到5/17,所以我覺得說,死亡數後面會呈現怎麼樣的變化,我們這個時候都還很難講,我認為還是有機會會上升。」

昨本土 266創15日來新低! 疫情趨緩? 專家:仍需保持警戒

死亡個案除了趨勢不樂觀,就連通報病例也鬧烏龍,原本指揮中心記者會,30日公布一名通報死亡病例案4582,還沒取得死亡診斷書,以及病情發展紀錄有待確認死亡日期,沒想到隔了2小時,卻發出更正通知,因為疫調誤植移除死亡病例,單日11死也更正為10死,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北市府定調,可能是中央比對案號時有所疏漏。

昨本土 266創15日來新低! 疫情趨緩? 專家:仍需保持警戒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這一例4582是我們台北市的居民,但是台北市並沒有通報他死亡,也沒有上傳死亡證明書,到底為什麼昨天會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歸類為死亡個案,這點恐怕要請中央來說明。」

雖然疫情似乎呈現趨緩跡象,不至於使用封城手段,但未來民眾還是得自我要求,維持高強度的防疫措施,依舊不能鬆懈,才能盡快回復正常生活模式。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第一間!檢體免再送外縣市  「CDC認證」台南市衛生局可自驗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