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買疫苗若由民間簽約 北醫學者曝這後果嚴重性 
北醫學者揭疫苗須由中央採買的原因。(圖/取自AZ官網)

近日不只佛光會稱要捐美國嬌生疫苗,郭台銘也稱若取得中央同意就立刻買進疫苗,對於最近的火燒的「疫苗問題」北醫學者李崇僖在臉書解釋為什麼疫苗需要由中央統籌的原因。表示,國外的疫苗都是基於「緊急授權(EUA)」和一般正式藥證不一樣,如果民間單位想要捐贈的話,未來如果施打有狀況、意外,政府也無法要求賠償。


更多新聞: 新北板橋1名消防員染疫 31名同事緊急篩檢

北醫生技製藥產業碩士專班兼任副教授李崇僖在臉書解釋,現在國外的疫苗都是以「緊急授權(EUA)」作為依據進口,能確保廠商有生產量能,產品必須有安全數據,而這個部分和普通進口藥品的藥證不同。一般來說都有「供貨義務」所以核發EUA之前,就需要先簽採購合約。

李崇僖指出,以政府的立場而言,若要動用EUA,就要確保有「足夠的疫苗」能施打,但不會一次到位,若真的採用捐贈的模式,會「無法保障後續到貨」,政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請求權。

李崇僖表示,EUA是政府與廠商直接交涉,因此無法想像,廠商將沒有正式藥證的疫苗賣給民間單位,讓民間單位捐贈,國際上沒有這種作法,別說台灣的宗教團體或科技企業,就連美國的APPLE也不可能做到。但美國政府基於EUA已經取得的存貨,是可以自己做國際援助的。

除此之外,李崇僖解釋,如果由民間捐贈疫苗的話,這種模式除了會導致預防接種資源產生很大的不確定性,還有一點令人擔憂,依據《民法》第411條規定,「贈與之物不負瑕疵擔保責任」,若疫苗真的出了問題,政府作為受贈與者,將無法要求賠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來人啊...通通給我「包起來」! 櫃檯裝塑膠膜風潮 席捲量販、超市、手搖飲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