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加強病毒溯源 情報圈仍「排除大自然」

新冠病毒究竟是來自自然界或實驗室?最近又受到高度討論。美國總統拜登上周表示,已下令情報單位加強溯源工作,並在90天內交出報告。有分析指出,可能是情報圈確實掌握一些證據,再加上科學家態度出現轉變,促使拜登做出表態。前美國FDA局長高特里布表示,病毒從實驗室外流的意外時常發生,國會兩黨議員也認為,存在這樣的可能性,應深入調查。

新冠病毒到底來自哪裡?除了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一直堅稱掌握大量證據,顯示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外流,川普時期任職FDA食藥局長的高特里布,日前受訪時這麼說。

前美國FDA局長高特里布指出,「在中國過去6次已知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爆發,都是來自實驗室,包括最近一次散播挺廣泛的已知爆發,中方最初也不公開是來自實驗室。」

高特里布直言,病毒從實驗室外流的意外時有所聞,即使在美國也曾發生。他還表示,至今找不到中間宿主,而且中國拒絕提供實驗室工作人員血液樣本、原始病毒株和早期樣本,及實驗室清單等證據,都削弱了病毒來自大自然的可能性。

前美國FDA局長高特里布說,「我們知道那實驗室的結構與管制都很差,我們知道那實驗室從事高風險研究,包括感染轉基因動物,就是有完整人類免疫系統的動物,我們知道他們使用,未曾公開過的類似SARS病毒。」

雖然高特里布坦承,現在知道新冠病毒源頭,對目前抗疫幫助不大,但應該從國安角度看待公共衛生。很多專家則強調,溯源有助於預防下一次疫情大流行,而美國國會議員,不分共和或民主黨也高度關注,支持進一步溯源。

前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麥克考說。「我確實認為它更有可能是從實驗室出來的,最可能是意外地,這是我們見過人類史上最糟糕的掩蓋,導致全球350萬人死亡,經濟被重創。」

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成員馬林諾夫斯基說,「不管是不是從實驗室外流,我們確實知道中國政府在掩蓋,因為他們阻擋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獨立個體進去調查。」

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說法,一度被認為是川普政府的陰謀論,現在質疑聲浪卻再度高漲,有分析指出,可能是情報圈確實掌握一些證據,加上科學家態度轉變,讓拜登受壓下令徹查。中方則回擊,美國政客重炒實驗室洩漏病毒的政治把戲是一場無恥鬧劇。而新冠病毒源頭還未明朗的同時,越南衛生部又表示,疑似發現英國和印度混種的新變異病毒株,傳染力恐更強,引發擔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