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再添11例本土 廣州實施軟封城疫苗接種當局急喊卡

中國廣東新一波武肺疫情不斷擴大,過去24小時通報11例本土確診,以及2個無症狀案例。佛山市局部封區封樓,廣州市也從昨天起實施軟封城,要求持健康碼和陰性檢測證明才能離開。民眾為了搶打疫苗大量群聚,市政府決定暫停個人預約接種,改為安排重點行業優先施打。

民眾目擊公車一輛一輛來,疑似強制把人接走隔離,住戶家門口被貼上封條。印度變異株來得又急又猛,中國廣東疫情再起,佛山市南海區連日爆出確診案例,當地大舉封區封樓。

廣東民眾說,「不讓出城啊!檢查核酸才能出城啊,廣州大塞車啊,這個點動都不動。」廣州市加強防疫管控,5月31日晚上10點開始,必須持有綠色健康碼,以及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離開。疫情越嚴重,民眾越恐慌,搶快篩、搶疫苗反而造成大量群聚,當局見狀乾脆宣布,個人疫苗接種暫緩預約。

廣州市副市長黎明表示,「為了減少可能產生的新冠病毒感染風險,所以我們先暫時停止社會接種,近日先有序安排重點行業,重點群體的團體預約,和集體接種為主。」中國防疫雷厲風行,接種說停就停。專家甚至誇口,打疫苗還不如鐵腕防控來得快。

國務院廣東工作組專家吳浩說,「一般來講可能需要28天以後產生抗體,1年多的經驗看,基本上我們一般來講,在28天也就是兩個潛伏期,都能把疫情控制住。」廣州荔灣區等部分區域,已接近封城。所有公共場所關閉、禁止人員進出、日常生活物資統一配送。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中國疫苗接種和時間賽跑,至今已施打超過6億3000萬劑。

央視主播報導,「5月以來平均每天接種1247萬劑次,是4月份的2.58倍,其中單日接種最高超過2000萬劑次。」官員聲稱,中國疫苗對變種病毒依然具有保護力,是否屬實,觀察廣東疫情後續,就能見真章。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