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死例一夜多10萬!秘魯累計超過18萬人染疫亡

拉丁美洲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秘魯官方截至週日,通報累計近7萬人病故,但在調整了統計標準後,昨天宣布的最新數據卻直接翻倍,累計死亡病例飆破18萬,成為全球人均死亡最高的國家。而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等國,也陸續推進疫苗接種,但目前進度落後。

醫院擠滿病患、氧氣供應短缺、殯葬業忙個不停、醫院採購冰櫃作為臨時太平間,截至5月30日,秘魯官方數據顯示,6萬9342人死於新冠肺炎,但這些情況都讓專家不斷警告,實際死亡人數恐怕更高,而31日最新校正後的數字,也確實相當驚人。

秘魯數位政府秘書長喬可芭書,「從去年3月截至今年5月22日,祕魯公民因為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是18萬764人。」累計死亡病例一夕暴增超過10萬,這是因為秘魯原本只計算了檢測過病毒陽性的死者,而當地又缺乏檢測,導致經常難以判定死因。在相關單位調整了認定標準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秘魯每10萬人中就有超過500人病故,超過匈牙利的300人,成為全球人均死亡數最高的國家。

秘魯衛生部長烏加特表示,「應該不需要做出政策改變,包括接種計畫或其他決定。」鏡頭轉到巴西重災區聖保羅州、東南部城市塞拉那,當地參與了一項研究,成年人全面接種科興疫苗,研究發現,75%人口接種完兩劑後,疫情得到控制,現在死亡率減少95%,有症狀病例和住院率也分別下降80%及86%,但巴西其他地方還在水深火熱。

過去這個週末,在里約、聖保羅等城市,都有大批人潮上街示威,要求彈劾抗疫不力的總統波索納洛,並讓民眾可以更好地獲取疫苗。南美洲足球協會31日宣布,巴西將取代阿根廷,6月中旬舉辦美洲盃足球賽,也引起民眾不滿,當局則表示還在協商。

里約民眾認為,「現在不是舉辦美洲盃足球賽的時候,因為會帶來觀光客,而疫情還沒過去我們還沒接種,南美洲足球協會今年應該取消它,就是這麼簡單。」另外,經過長時間的延遲後,31日,阿根廷終於又收到200多萬劑的AZ疫苗,當地人口近4500萬,目前只有270萬人接種完兩劑;委內瑞拉近日則開打俄羅斯和中國的疫苗,根據路透社,委國僅約1.1%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