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苗成「國家戰略物資」 南韓國產疫苗估下半年進入三期試驗

武肺疫苗已成國家戰略物資,不只台灣拚國產,亞洲國家如南韓也正加緊腳步,當地目前有5家公司正進行疫苗臨床實驗,其中2家預計今年下半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力拚明年初開打。另外,為了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南韓也計畫祭出打疫苗就可以免戴口罩等獎勵措施。

為了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南韓政府日前祭出獎勵誘因,宣布從7月起,將放寬已經接種1劑疫苗的人,在公園和健行步道等戶外設施免戴口罩;若接種完兩劑甚至可以免除5人聚會限制,不過也有但書,那就是6月底前,接種人數得先達標。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官員說,「若6月底前未能完成1300萬人至少打完1劑疫苗,就無法達到政府設定的25%人口接種目標,那就得重新評估原定7月開始實施的鼓勵措施。」事實上,新冠疫苗儼然已成戰略物資,為了不受制於國外,不只台灣力拚國產,南韓也很積極,當地目前已有5家藥廠獲准進入臨床實驗,其中Cellid和Genexine進度最快、已進入二期臨床,EuBiologics和幫AZ疫苗代工的SK生物科學則緊追在後,想拚明年初開打。

EuBiologics公司執行長表示,「我們計劃今年下半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若順利我們預計今年底前取得緊急使用授權,並在明年初開始配送疫苗。」南韓疾病管理廳指出,新冠肺炎恐怕不像天花或小兒麻痺,接種過一兩次疫苗就能免疫,而是很有可能年年爆發。南韓有意趁此時機發展成全球疫苗生產中心,不只自保也外銷。

EuBiologics公司執行長說,「美國和歐洲或許有很充足的疫苗供應,但像亞洲和非洲等地仍須確保更多疫苗,加上又有變種病毒案例未來一定有需求。」此外南韓也在爭取成為歐美疫苗,在亞洲的生產重鎮。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結束的訪美行,就帶回美國莫德納疫苗授權三星生物公司代理後端生產的合約,還有南韓衛生部、SK生物科學和諾瓦瓦克斯藥廠三方間的MOU。算一算,南韓總共已爭取到4款疫苗在當地至少部份生產,包括英國AZ、美國諾瓦瓦克斯跟莫德納,以及俄羅斯的史普尼克V疫苗。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