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組員居檢延長! 6/12起未打疫苗改5+9

這波本土疫情大爆發,不少人將矛頭指向機組員的「3 11」隔離政策,不料,根據疾管署向立院提供的書面報告,卻說防疫管控措施已多次滾動調整,沒有會議記錄,引發爭議。指揮中心今天再調整,從6月12日開始,沒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長程航班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要調嚴為5 9。

更多新聞: 快新聞/5搶1集訓場地找到了! 中華隊將到斗六備戰 3日先安排球員打疫苗

武漢肺炎病毒,攻破台灣社區防線,外界將矛頭指向放寬機組員3+11隔離政策,如今指揮中心宣布,返台機組員居家檢疫天數再拉長。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對於有注射疫苗跟沒有注射疫苗的管理,要有所不同,所以當時就有這個到6/12,如果還未施打疫苗者,就會開始採行5加9措施。」

機組員居檢延長! 6/12起未打疫苗改5+9

6月12號前,沒打疫苗的機組員,檢疫天數從原本的「3+11」改為「5+9」,也就是5天居檢採檢陰性後、還要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不僅要防堵病毒入侵,也希望藉此,提高機組員施打疫苗的接種意願。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其實目前還是有很多的組員,有意願要施打但是他卻施打不到,所以可能會造成沒有辦法,在6月12號之前,疫苗接種率到達百分之百這麼高。」

機組員居檢延長! 6/12起未打疫苗改5+9

部分機組員,恢復5+9檢疫,勢必影響航空業營運。不過先前的3+11政策,立院要求衛福部,提供拍板放寬機組員防疫規定的「會議記錄」,但疾管署交的書面報告,卻只說明''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防疫管控措施,已多次滾動修訂,檢疫規定調整,都是本中心內部跨組和專家討論,沒有做成會議紀錄,再度引發爭議。而現在第一線防疫人員搶打疫苗,機組員也擔心,想打也未必力很快打得到。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疫情嚴峻之後組員的疫苗施打就暫停了,因為我們必須把足夠剩下的疫苗,全部都先提供給醫護人員來使用,所以其實機組員的施打,前陣子有暫停了一段時間,預計這個禮拜機組員的施打,會再重新開始。」

機組員居檢延長! 6/12起未打疫苗改5+9

指揮中心將航空業防疫措施再升級,如何維持飛航運量又兼顧全民防疫,也考驗航空公司的調度。

(民視新聞/林靜、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雨彈發威!全台水庫大進帳  再等週六「下一波梅雨鋒面」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