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擬提供台灣疫苗 中國批藉疫情政治作秀
(圖/ 截取自中國外交新聞周刊YouTube)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前表示,正在研擬將多出來的COVID-19疫苗提供給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藉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

更多新聞: 總統府1憲兵確診 站哨未進府.沒接觸正副總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茂木5月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正在研擬將超出日本接種對象人數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與地區,包括台灣。

汪文斌昨天下午在記者會上說:「堅決反對藉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

汪文斌說,日本目前尚無法確保自身疫苗的充足供給,在此情況下,日本政府宣布將研究向台灣提供疫苗,「受到外界包括台灣很多媒體和民眾的質疑」;「疫苗援助理應回歸挽救生命的初衷,而不應淪為圖謀政治私利的工具」。

不過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已與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簽約,共向兩家藥廠購買2億4000萬劑(約1億2000萬人份)疫苗,幾已足夠國內16歲以上民眾施打。

此外,日本政府也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簽約購買1億2000萬劑(6000萬人份)疫苗,但因外國有報告顯示接種後少數會出現血栓的案例,現階段暫不施打。

另外,汪文斌表示,中國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應對疫情,民進黨當局卻百般阻擋大陸疫苗供台。

但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台灣從未開放中國製疫苗進口。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觀眾請給分!元元「17秒熱舞片」好身材全現形 10萬網友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