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病南送確診孕婦呼吸窘迫  權威醫師只帶一名助手成功接生

一名北病南送的確診孕婦,來到台中中山附醫救治,但她出現呼吸窘迫情況,院方評估得立刻剖腹生產。接生重責,由醫院的婦產部醫師陳進典執刀,他只帶著一名助手進入產房手術,手術前,他還告知同仁,大家都有小孩子,顧慮也很多,這台手術我來就好,也還好經過26分鐘手術順利接生,母子均安。

新生兒出生,哭聲宏亮,醫護人員聽到孩子的聲音響起掌聲,孩子的媽媽接受剖腹生產,由婦產科權威陳進典醫師執刀,僅帶一名助手協助。

中山附醫婦產部醫師陳進典說,「穿了很多層防護衣之下,在裡面非常熱,我們沒有什麼想法,只是想趕快結束不舒服的狀態,那時候濕了一大片,整件工作服都濕掉內衣內褲都濕了。」

中山附醫來了一名北病南送的34週確診孕婦,但她呼吸窘迫醫院給予高壓氧治療,只是情況未改善,院方評估必須立刻剖腹,否則會也將造成胎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手術刀由醫院婦產部權威陳進典執刀加上一名助手接生,手術26分鐘,母子均安,手術前,陳進典還告訴同事,這刀讓我來就好,大家都有孩子也有顧慮,讓同事不禁紅了眼眶。

中山附醫婦產部醫師陳進典表示,「我的開刀速度會比較快,我會用腹膜外的開刀方式,把小孩子很快的生產出來,減少肚子打開時候裡面造成感染,這本來就是10幾分鐘就能完成的動作,這樣可以減少很多人員曝露,不會影響開刀操作,也不會影響病人跟小孩的安全。」

根據了解,確診孕婦的家人都被隔離,她自己被轉送到台中來,自己簽手術同意書,一切堅強面對。

而執刀的陳進典醫師,為了手術防護重裝登場,光是手套就套了3層,完成接生任務,也鬆了一口氣。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柏瑾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