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機赴離島須填健康聲明書松山、小港5機場篩檢站今啟用!

要搭機前往金門、澎湖和馬祖的民眾要注意了!從今(6月2日)天開始,在台北松山、台中、高雄小港等5個機場,都設置了快篩站,民眾到搭機前都須填寫健康聲明書,只要14天內有症狀的就要現場快篩,結果是陰性才能登機,陽性就得送醫加驗PCR,而若是當天就有症狀的人,也得馬上做PCR檢驗不能搭機,只有無症狀者才能直接報到。上路第一天,松機首班55名乘客共有13人採檢,所幸都是陰性。

民眾一進機場,就得先填健康聲明書,14天內有疑似症狀的,就會被立刻帶開。

確認完身分後直接快篩,工作人員著全套防護裝備,引導民眾,6月2日開始從台灣本島飛離島金門、澎湖及馬祖航線的,台北松山、台中、嘉義等5個機場,都設置快篩站。乘客得提早90分鐘報到,若兩週內有症狀就得快篩,等15~20分結果確定是陰性才能登機,若呈現陽性,一旁就有防疫計程車載往醫院加驗PCR,再到防疫旅館等待結果。

篩檢棒戳進鼻子,痛的小朋友大哭,但沒人能例外,至於當天就有症狀的,則是連快篩都免了,要直接到醫院做PCR並返家等候,只有完全沒症狀的旅客才能直接報到劃位。而上路首日全台共有8個離島航班,松機首班55名乘客共13人快篩,所幸結果都是陰性。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說,「我們也希望能夠給,離島縣市政府更多信心,國外回來進桃園機場的時候,也一樣要填寫健康聲明書,所以他如果有隱匿,未來當然有相關法令,追他的責任。」

然而即便指揮中心,主張在台灣本島先把關,但澎湖、金門及馬祖都要求民眾降落後,得再強制快篩,金門縣更已經對27名拒絕篩檢旅客開罰,最高15000元罰鍰。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強制設快篩站,並沒有先報備指揮中心,就強制去做,所以他們的公告我們先撤銷。」指揮中心已經撤銷公告,離島政府卻依舊不甩中央,形成一國兩制的防疫亂象。

(民視新聞/王富民、嚴俊強、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