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怎麼又停了?氣象局一張圖神解答「梅雨季≠一直在下雨」

上週末梅雨鋒面襲台,為台灣帶來久違的豐沛雨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上週末梅雨鋒面襲台,為缺水已久的台灣帶來久違的雨水,也讓不少水庫得以解渴,石門、寶山等水庫進帳可觀,截至今早6點分別進帳3085萬噸及498萬噸,不過隨著鋒面遠離台灣,就有不少民眾好奇「才剛有梅雨,怎麼雨又要停了?」對此,中央氣象局也在臉書上解答,用一張圖告訴民眾「梅雨季不是天天下雨」,只有在鋒面靠近台灣時才會下大雨。


氣象局昨(1)日在臉書粉專「報天氣-中央氣象局」發文,針對民眾疑問「才剛有梅雨,怎麼雨又要停了?」做出解答,指出梅雨季的滯留鋒面加上西南季風,能帶給臺灣充沛的雨水,之所以不會天天都下雨,原因在於滯留鋒其實是東北風和西南風的pk,若是強度剛好停留在台灣,就能替水庫解渴,但若西南風太強把滯留鋒推離台灣,各地就會恢復夏季炎熱穩定的天氣。


針對民眾疑問「才剛有梅雨,怎麼雨又要停了?」氣象局一張圖解答。(圖/翻攝自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


氣象局進一步解釋,就算台灣處在鋒面影響下,也不會時時刻刻都下雨,因為「鋒面裡的雷雨胞會一波、一波地襲來,因此下雨當天的雨勢會時大時小喔!」本週的天氣就是最棒的說明,鋒面在上週末靠近帶給全臺雨勢,而隨著鋒面週三北移,週四台灣就會恢復炎熱、穩定的天氣。

儘管鋒面北移,但氣象局指出,中南部迎風面地區,西南風仍帶來些許水氣,清晨沿海地區仍會有些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