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者刺傷護理師 前台大醫籲:內政部、勞動部都該一起保護醫療人員安全

前台大醫籲內政部和勞動部都該宣示保護醫療人員安全。(圖/取自林靜儀臉書)

日前發生新北市雙和醫院一名確診者疑似因情緒不滿持刀刺殺3名護理師事件,指揮官陳時中今也在疫情說明會上強力譴責。前台大醫生林靜儀在臉書提醒醫療機構和地方衛生局工作人員,若在工作時發生危險,可立即停止工作並退避到安全場所,並向相關單位通報。也呼籲內政部、勞動部和司法院都該一起保護醫療人員的安全。

雙和醫院日前發生一起確診者疑因情緒不滿而持刀砍傷3名護理師的事件,引發民眾強力譴責。陳時中今天也在疫情記者會表示,對醫護暴力行為,絕不寬貸。檢警已發動公權力偵辦,追究行為人的民形事責任。

對於受害者的傷害,也將修正傳染病工作致傷病或死亡的補助辦法,讓醫護人員執行防疫工作時遭受暴力所受的傷害納入補助事項。

前台大醫生林靜儀也在臉書提醒各醫護人員,若工作當下發生緊急事況危害到自身,根據醫療法第24條例,「醫療機構應採必要措施,以確保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之安全。違反第二項規定者,警察機關應排除或制止之;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另外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8條,「勞工執行職務發現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時,得在不危及其他工作者安全情形下,自行停止作業及退避至安全場所,並立即向直屬主管報告。」

林靜儀表示,攻擊行使醫療工作,甚至急救病患中的醫護警消防疫工作者,不止是危及其他待救治的病患,更是狠狠挫折傷害了高度壓力與風險中的醫護防疫工作者。

林靜儀也呼籲希望除衛福部之外,內政部、勞動部和司法院都該一起宣示,保護醫療人員的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