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爭取日方提供疫苗 謝長廷:冷藏事宜交由專業大公司規劃
謝長廷本來想說,爭取到的日方疫苗若數量不多,可放在已打掃乾淨的駐日代表處大冰箱內,以節省倉庫保管費,後來請教專家才知道,運出運入也要有冷凍車。(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對疫苗需求大增,日本有意提供部分AZ疫苗。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指出,AZ疫苗只需冷藏在2至8°C的空間,一般企業或醫院的冰箱就可處理。他本來想說,爭取到的日方疫苗若數量不多,可放在已打掃乾淨的駐日代表處宴客廳廚房大冰箱內,以節省倉庫保管費,後來請教專家才知道,運出運入也要有冷凍車,事渉國人健康安全還是不能冒險,就交由專業大公司去規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公布快篩陽性數 柯文哲:疫情僅「控制」並未消滅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前證實,正研擬部分AZ疫苗提供給台灣。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也對政府提出建議應強化台日關係,並將日本已確保的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提供給台灣。

謝長廷今在臉書發文表示,疫苗都需要冷藏,輝瑞的疫苗更要求零下75度,上下飛機、中途運送、注射處所間的移動,都不能離開冷藏環境。他當過高雄市長,知道要冷藏遠洋新鮮鮪魚要零下60度冰箱,台灣很少,都靠進口,要購買輝瑞疫苗必須提前準備相關冷鏈設備。

謝長廷提及,聽說美國是動用軍隊和軍用設備處理,日本則是高價委託「宅急便」之類的公司承擔,冷鏈相關設備全由該公司負責。

謝長廷話鋒一轉指出,而AZ疫苗只要有2至8度冷藏,一般企業或醫院的冰箱就可以處理。駐日代表處的宴客廳廚房也有大型冰箱,冷藏室6度,冷凍室零下21度,一週前打掃乾淨,最初想說爭取到日本的疫苗如果數量不多的話,暫時放在這裡,可以節省近百萬日円的倉庫保管費。

謝長廷說,後來請教專家才知道運出運入也要有冷凍車,否則恐怕疫苗變質或效期縮短,「事渉國人健康安全還是不能冒險,就交由專業大公司去規劃,才有足夠空間和全套冷鏈配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登三大報要疫苗 宋大江身分引好奇 祖父印尼紡織大王 身價至少3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