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松山分局之亂」調查報告出爐 前分局長等8警有責任
今針對員警處事不當案之調查報告出爐,此次爭議有責任的人員共8位,最高到分局長林志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先前被黑衣人闖入鬧事、砸壞電腦,事發當時卻無監視器影像,派出所一開始稱停電,後來發現是許姓前派出所長顧慮警方形象而刪除,相關人等被送辦或調職,北市警察局並公布監視器完整96秒影像。今針對員警處事不當案之調查報告出爐,此次爭議有責任的人員共8位,最高到分局長林志誠。

更多新聞: 火化後才知沒確診!快篩陽不治PCR沒確診 家屬遺憾沒辦好後事

調查指出,經檢視還原中崙所駐地影像及員警密錄器,研判本案衝突起因應係督察組警員楊忠蒞與與轄下三民所員警潘山林等數名員警在熱炒店聚餐,聚餐結束後續攤,楊員在返回松山分局途中,在南京東路4段下車時,酒後在喝斥對街民眾,觸怒對方。尚查無該等民眾與松山分局或中崙所間之具體關聯,外界質疑楊員與四海幫飲宴後之衝突,應屬臆測之詞。

經瞭解,續攤係應潘員民間友人綽號「阿龍」(本名葉○○)邀約前往,而葉○○係109年11月間涉犯恐嚇危害安全罪嫌遭偵辦時,由潘員製作筆錄之嫌疑犯,渠與潘員2人間非屬正當交往,是楊員等3人應葉民之邀續攤, 涉有不當交往、涉足不當場所之虞,刻另案調查。

至於中崙所處理過程,由於尚難有證據顯示中崙所顏敏森副所長,在事發當下能判斷民眾行為是否涉及刑事犯罪, 且中崙所內當時僅有4名員警等人力不足之情況下, 為維護駐地安全,未立即予以逮捕移送尚屬合理。另顏員雖在當下有前往松山分局勤務指揮中心報告,但未詳實報告有多位民眾衝入中崙所及值班台電腦螢幕遭毀損之狀況,有故意淡化事件嚴重性,另查當日值班員警在當日工作紀錄簿未登載此事件,顏員向許書桓所長報告也輕描淡寫。

根據雙方供詞,因為有上級關心,所以許員跟傅榮光巡佐兼總務合意刪掉影像,並非不小心。此節另經台北地檢署偵察,認定其2人確有湮滅他人犯罪證據犯行,分別給予緩起訴處分。而衝突發生後,松山分局沒有調查完整就發出新聞稿(事實是警方有罵髒話、民眾也是蓄意砸毀電腦)。

此外,畫面在4/16已被格式化,督察組王致傑組長4/21開始介入調查,在4/22報告的時候卻沒提到這件事;林分局長在4/22召開記者會前也知道有被格式化,但自己說是停電。後續安排滋事民眾和解,林分局長表示,由於有議員建議,覺得記者會雙方安排道歉的畫面會是比較好的新聞處理,就依照議員建議方向處理,但強調握手橋段是林個人臨時加上的,坦承有思慮不周。

上述狀況,警察局陳嘉昌局長不知情。另,好幾任的督察組督考,都對於楊員平時酗酒狀況未掌握,未能確實考核人事。

調查中提及問題研析與建議,有三點,第一,所長在中崙所的時間比起副所長跟教官都更資淺,所長不敢得罪教官,所以教官應該納入輪調制度;第二,警方針對監視系統應訂定保管存取權限管理辦法;第三,隱匿事實,導致後續爭議,督察單位應核實反應。

責任研析部分共8位,最高到分局長林志誠,其他則有松山分局楊忠蒞教官、中崙所蕭育宏警員、中崙所傅榮光巡佐兼總務、中崙所顏敏森副所長、中崙所許書桓所長、松山分局督察組王致傑組長、松山局督察組林岳寬前組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逆時中!養生館按摩女不甩防疫禁令搞外賣移請衛生單位裁罰 研議斷水斷電勒令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