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網不給「拒絕訪問」特權 大坂直美恐再缺席參加大滿貫賽

近期網壇掀起重視運動員心理健康的議題,因為日本前球后大坂直美,坦言患有憂鬱症拒絕參加賽後訪問,進而在法網退賽,成為全球體壇的焦點,6月底即將開打的溫網,官方特別公告,不會給任何人拒訪的特權,這也讓大坂直美參賽的機率大為降低。

日本前球后大坂直美,因為憂鬱症,拒絕參加法網賽後記者會遭到罰款,最後選擇退賽,引發軒然大波。而接下來6月底即將開打的溫網,官方也率先發布聲明,表示不會給大坂拒訪特權。

運動心理學專家比恩說,「我看見大坂直美退賽的第一想法,我有點驚訝,驚訝的是看見頂尖的運動員,在「身體」沒有問題的情況下,退出了大滿貫賽。」

心理學家認為,頂尖運動員因為心理問題退賽非常罕見,但這也代表,外界並沒有辦法真正瞭解,職業運動員要面臨,多龐大的心理壓力。

運動心理學專家比恩表示,「事實上一般民眾無法瞭解,職業運動員的經歷,不只是場上的表現,也包含外場的各種事情,種種因素加起來,足以影響一個人的心理健康。」

法網退賽之後,大坂直美又面對難題,尤其是在特別聲明之後,她要參加溫網的機率可能大大降低。

大坂這回退賽,在體壇受到高度重視,不只是網球界有選手聲援,英國奧運跳水代表隊名將戴利(Tom Daley),也認為大坂在做正確的事情。

英國奧運跳水名將戴利說道「我認為她做了正確的選擇,相同的我覺得這是很艱難的決定,如果是我參加比賽,我也不想或是期待說,接受媒體訪問在每次跳水之後。」

法網、溫網相繼表明,球員有義務接受訪問,短期內,要看見大坂參加大滿貫賽,也許不太可能。不過另外也有好消息,國際奧會先前公告,不會強迫運動員參加記者會,換言之,球迷可以期待,大坂直美代表日本出席東京奧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