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等國際大廠說話了!只會與「中央政府」打交道

指揮中心有卡關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團體自行買疫苗嗎?目前生產疫苗的大部分國際藥廠,已經給了明確答案,不管是嬌生,輝瑞或莫德納,都表明只會與中央政府交易。韓國大邱市政府宣稱買到輝瑞疫苗,不只被韓國中央政府下令不得使用,連輝瑞也打算採取法律行動。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提到,「有2家公司至少很清楚地跟我們表達過,就是說他們不跟不管是地方政府也好,或者是相關的團體也好,他們只有跟國家來做這樣的簽約跟購買。」沒有卡關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團體自行買疫苗,陳時中有所本,因為傳出要賣疫苗給國際佛光會的美國嬌生公司,就是這個立場。根據路透社報導,嬌生公司表示,只與政府機關及歐盟執委會等超國家組織,協商疫苗採購事宜,並強調在疫情緊急時期,不與第三方合作,或透過第三方供應疫苗。外界等著看,國際佛光會和嬌生的洽談進度。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表示,「我們的初心不變,對於佛光會來說我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盡快促成美國的藥廠買疫苗給台灣,當然我們還承諾了說,我們願意出資來購買疫苗。」不只嬌生,生產疫苗的國際大藥廠,如美國輝瑞,或莫德納,也曾拒絕參與印度地方政府,自行向全球製藥公司發出的標案,表明只會與中央政府交易。近日南韓大邱市長宣布,透過中間貿易商,向輝瑞疫苗的共同研發商德國BNT,爭取到多達6000萬劑疫苗。但南韓當局指出,該批疫苗並非以正規管道獲取,下令不得使用。

大邱市長權永臻說,「向國外疫苗供應及流通方發送公文,並進行協商,達到一定程度的進展,但下一步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

中央應急處置本部社會戰略組長孫映萊表示,「雖然還要進一步確認,但現在已判定不是正常渠道取得疫苗,確認了不可能供應施打的事實,向輝瑞總部諮詢的結果是,目前為止僅輝瑞擁有對南韓的販賣權,並沒有以其他方式供應疫苗。」美國輝瑞得知後表示,將檢驗這批疫苗的真偽,並考慮對擅自購買疫苗的大邱市政府,採取法律行動。國際疫苗大廠都給明確訊息,只跟政府打交道,因此,國內高喊可以取得疫苗的各方勢力,當然得接受嚴格檢驗。

立委(民)許智傑強調,「買疫苗不是買豆苗,牽涉很多運送保存副作用等問題,所以國際大廠只願意跟中央政府接洽,當然我們感謝之前很多民間單位,地方政府願意貢獻心力買疫苗,但是絕對不是中央政府卡關。」疫苗之亂陷入理盲與濫情,唯有釐清疫苗來源,民眾才能放心施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