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恐怕拿不到嬌生疫苗?陳時中:嬌生只與政府和COVAX往來

國際佛光會日前喊出,要買美國嬌生疫苗來捐,並近日牽線政府接洽管道。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天指出,政府和嬌生接洽已久,嬌生一直都是表示只會跟政府來往,並只供貨給COVAX。陳時中也直言,民間各方非常熱心想買疫苗,但幾乎能篤定地說,買不到。

更多新聞: 防疫三級警戒小確幸!台電5、6月電費可延後繳納

喊出要買美國嬌生疫苗捐助政府的國際佛光會,已經得到嬌生總部的回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說,「佛光會美國會友跟我們回報,是嬌生公司跟我們政府的主管單位,已經有對接了,所以我想,這個疫苗賣到台灣來這件事,露出了一點曙光。」

佛光山恐怕拿不到嬌生疫苗?陳時中:嬌生只與政府和COVAX往來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他可能有想像中的可能性,政府很久很久前就開始在接洽嬌生,那嬌生他們現在,目前的政策很清楚,他們不跟中央政府或COVAX以外的單位往來,甚至對於國家的單位,他們也是暫時的請大家透過COVAX平台爭取。」佛光山似乎是白忙一場,其實不只嬌生,生產疫苗的國際大藥廠,如美國輝瑞、或莫德納,也曾拒絕參與印度地方政府,自行向全球製藥公司發出的標案,表明只與中央政府交易。畢竟買疫苗如果各自為政,恐怕只會徒添紛擾,近日在南韓就發生類似事件。南韓大邱市長聲稱,向德國BNT,爭取到多達6000萬劑疫苗。但被南韓當局直接打臉,指出該批疫苗並非以正規管道獲取,下令不得使用。

佛光山恐怕拿不到嬌生疫苗?陳時中:嬌生只與政府和COVAX往來

大邱市長權永臻說,「向國外疫苗供應及流通方發送公文,並進行協商,達到一定程度的進展,但下一步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社會戰略組長孫映萊表示,「雖然還要進一步確認,但現在已判定不是正常渠道取得疫苗,確認了不可能供應施打的事實,向輝瑞總部諮詢的結果是,目前為止僅輝瑞擁有對南韓的販賣權,並沒有以其他方式供應疫苗。」美國輝瑞得知後也表示,考慮對擅自購買疫苗的大邱市政府,採取法律行動。國際疫苗大廠都給明確訊息,只跟政府打交道,因此,國內高喊可以取得疫苗的各方勢力,備受考驗。

佛光山恐怕拿不到嬌生疫苗?陳時中:嬌生只與政府和COVAX往來

立委許智傑強調,「買疫苗不是買豆苗,牽涉很多運送保存副作用等問題,所以國際大廠只願意跟中央政府接洽,當然我們感謝之前很多民間單位、地方政府願意貢獻心力買疫苗,但是絕對不是中央政府卡關。」疫苗之亂陷入理盲與濫情,攸關性命安全,唯有釐清疫苗來源,民眾才能放心施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接種平台 唐鳳:健保快易通APP 最快六月中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