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駐港官員:反送中是一場顏色革命

(圖/擷取自CNN)

中國外交部新任駐港官員劉光源今天指「反送中」運動在外部勢力插手下,演變成一場「顏色革命」,今後將會更加有力地反對外力干預香港事務。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於5月25日抵港履新,今天會晤了部分媒體。

根據公署網頁張貼的訊息,在回答記者詢問香港近年形勢時,劉光源指「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但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反送中)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導致香港陷入曠日持久的動亂」。

他說:「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修例風波』演變成一場『顏色革命』。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不僅要奪取香港管治權,搞亂香港,而且企圖搞亂內地,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劉光源並說,在新形勢下,公署將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指示和外交部部署,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對接特區發展所需,重點做好「三個更加有力」:

一、更加有力反對外部干預香港事務,堅決捍衛「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二、更加有力服務特區發展,公署將充分發揮外交所長,調動外交資源,全力支持特區擴大對外交往與合作,支持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三、更加有力踐行外交為民,幫助香港同胞了解外交、參與外交,秉持「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

對於一些西方國家表達關注香港問題,劉光源說:「香港問題的實質是一場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

他說,任何外部干預、施壓、制裁都動搖不了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改變不了全面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歷史大勢。

他說:「我們有足夠的底氣、強大的意志和有力的措施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劉光源從事外交工作30多年來,曾在非洲、美洲、歐洲等多地工作。

另外,劉光源今天會晤了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說,願與公署繼續保持密切協作,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推動香港對外交往與合作取得新成效。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