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能戴口罩嗎?獸醫師提3觀念怒批:沒有必要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連貓狗都有確診的可能,許多飼主擔心疫情延燒到毛小孩身上,會給牠們戴上口罩防疫,但這舉動看在獸醫師蔡曼琳眼中,卻相當母湯,她說,這樣不會對貓狗有正面的幫助,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只要飼主落實社交距離,牠們就不會有確診風險,也怒批「戴口罩根本沒必要」。

研究發現,狗狗與貓貓會感染武漢肺炎,讓疫情吃緊的現在更添加不安,不少飼主會購買口罩給毛小孩防疫使用,但這樣反而會造成牠們呼吸困難,獸醫師蔡曼琳表示,確診的貓狗,原因其實是長期跟確診者接觸,若因為防疫讓牠們戴上口罩,不會有正向的幫助,反而是傷害。

蔡曼琳提出3個毛小孩的防疫觀念,只要飼主能做到,就確保牠們的健康。(圖/翻攝「 蔡曼琳獸醫師」YouTube)

蔡曼琳指出,狗狗確診的機會微乎其微,要傳染給人的機率更低,她建議飼主,帶狗狗出門,要選擇空曠的場所,不要有太多狗與人的地方,也不要跟其他人有過多的接觸,且回到家也不要給狗狗噴酒精,因為會傷害到牠的皮膚,得不到防疫效果,反而會造成皮膚潰爛,只要用狗狗專用的清潔液擦拭腳底,另外,用半濕的布在狗狗身體輕拍幾下,就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但最主要還是飼主要注重個人衛生習慣,並保持社交距離,主人防疫做得確實,狗狗自然就會遠離確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