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鼓勵生育推「爸爸產假」 目標2025年達30%

日本為了鼓勵生育,近年來極力推廣男性休育嬰假,昨天日本眾議員,無異議通過修法「育兒及照護休業法」,在新的「爸爸產假」制度中,男性可以提早在1個月前就申請育嬰假,小孩出生的8週內還可以最多請4週「產假」等措施,預計2022年起分階段實施,想用修法改變傳統觀念,目標2025年以前,男性休育嬰假比率提高到30%。

更多新聞: 六四32週年 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2020年1月底升格成為新手爸爸,帶頭請育嬰假2週,為男性不敢請育嬰假的不成文規定發聲,引發討論,而時隔一年多,政府通過修法,想用法律改變傳統價值觀。

日本鼓勵生育推「爸爸產假」 目標2025年達30%

3日,日本眾議院,表決修正通過「育兒及照護休業法」,新的「爸爸產假」制度中,男性可以在孩子出生後8週內,分2次,最多請4週育嬰假等,給予男性更多彈性休假時間照顧家庭,申請時間也從2週前,提早到1個月前,預計2022年起分階段實施。而部分領先推廣男性休育嬰假的企業,樂見新制度。

日本鼓勵生育推「爸爸產假」 目標2025年達30%

Lawson人事企劃部田村朋子表示,「現在男性休育嬰假在公司,已經變成理所當然的文化,我們能夠進一步創造,更好的環境讓他們,更容易取得更長期的育嬰假。」日本鼓勵生育推「爸爸產假」 目標2025年達30%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2019年男性休育嬰假的比例只有7.48%,不只請假比率低,請假天數不超過5天的比率最多,80%都不超過1個月。眼看成效不彰,政府為了更有力地因應少子化,這次修法著重5大重點,除了出生8週內的育嬰假,小孩1歲前,男女能各分成兩次請假,同時取消必須在原公司工作一年以上才能請假的規定,讓非正規工作人員也能適用,希望減緩有孩童家庭的照顧負擔,鼓勵生育。

日本鼓勵生育推「爸爸產假」 目標2025年達30%

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我有四位女兒,透過這樣子的法案讓男女,都能分擔育兒工作打造讓社會,更為活躍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鼓勵生育推「爸爸產假」 目標2025年達30%

內閣官房長官,講到育嬰假,感觸很深,政府表示修法後會持續監督,從2022年4月起,將要求企業,主動確認員工是否需要請產假或育嬰假,而自2023年4月起,超過千人員工的企業,還需要定期公布員工休育嬰假的比率,目標在2025年前,將男性休育嬰假的比率拉高到30%,逐漸改變社會和職場的氛圍。(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伸援手贈我疫苗! 蘇貞昌:台灣要跟世界各國做朋友「這是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