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台124萬劑疫苗 5/24關鍵餐敘 10天內完成!台美日外交動員「寧靜作戰」

日本這回捐贈台灣疫苗,關鍵就在5月24日在駐日代表謝長廷官邸,展開的台美日餐敘,當天謝長廷確認,日方有提供疫苗的意願後,立刻回報總統,蔡英文也隨即指示,國安與外交系統總動員,以低調保密、全力達陣為最高原則,甚至親自出馬致電日方高層,才完成十天就收到疫苗的「寧靜作戰」。

更多新聞: 卡關?郭董買疫苗獨缺「原廠授權」 陳時中:沒有人要為難這個事情

駐日代表謝長廷,90度彎腰鞠躬,目送載著疫苗的日航班機飛往台灣,一張照片,背後千絲萬縷,因為這回捐贈的關鍵,就在5月24日,謝長廷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楊舟,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顧問薗浦健太郎,一同到官邸做客,當時薗浦健太郎提出,外界有聲音想把疫苗提供給台灣,楊舟也當場表達,這是個好主意,謝長廷就立刻報告蔡總統,展開這十天的「寧靜作戰」!

日本贈台124萬劑疫苗 5/24關鍵餐敘 10天內完成!台美日外交動員「寧靜作戰」

太多居中協調的人!在5月24日台美日三方會面隔天,蔡英文就指示副總統賴清德、與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加入協調,接著5月27日、5月28日,賴系立委郭國文和日媒相繼放出日本捐贈疫苗的消息,蔡英文也親自致電日方高層溝通,終於讓疫苗順利抵台。

其中賴清德負責透過安倍弟弟、日本防長岸信夫,以及安倍的一位民間友人與安倍晉三溝通,而細節像是疫苗施打副作用的責任歸屬,甚至冷鏈運輸費用,以及輸台申請資料等,都由具法律背景的謝長廷把關。涉及跨國法律合約談判,外交保密斡旋,以及區域局勢穩定,十天內能夠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美方也在背後推了一把。

日本贈台124萬劑疫苗 5/24關鍵餐敘 10天內完成!台美日外交動員「寧靜作戰」

這場疫苗戰,可以說是台美日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還有航空迷發現,載送疫苗的日航飛往台灣時,從日本沖繩美軍基地起飛的,美國情報偵察機,疑似一路護送,到了東海,刻意開訊號顯示在民用雷達上,向中國發出,美國正在看的訊號,而華航從名古屋回台的班機,也一路伴飛,在空中展現另類的台美日合作。

中國國台辦這回也不敢說重話,只以聲明回應,當前只有接受安全有效、數量充足的中國疫苗,才能有效抵禦病毒侵襲。但在疫情關鍵時刻,台灣人都看得很清楚,誰才是真朋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牌咖傳染鏈」20人確診 1民代3里長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