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捐台疫苗適逢「六四」32週年 總統感謝民主盟友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周年,總統蔡英文發臉書,先是感謝日本捐贈台灣疫苗,提到這些疫苗是來自民主盟友的手中,要台灣人不能忘記六四這一天。

更多新聞: 新增21例死亡個案 累積187人往生含青壯族群

六四天安門事件32周年,總統蔡英文發臉書紀念,除了感謝日本慷慨解囊、捐贈疫苗之外,也強調台日都是民主陣營夥伴,台灣人會堅守這個價值,不管經歷多少風雨都不會動搖。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說,「中共的種種舉措,一再背離當年天安門運動,中國人民學生所追求的民主精神。」

日捐台疫苗適逢「六四」32週年 總統感謝民主盟友

除了民進黨,台灣基進也發新聞稿紀念六四,但措辭強烈,痛批中國已經成為反民主陣營的老大,這次武漢肺炎擴散,更證明它是世界文明的癌細胞,而且是前美國總統老布希、柯林頓誤判形勢養出來的。國內主要政黨都對六四表態,國民黨怎麼說呢?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因為今天主要是著重於要疫苗,我們就只回答跟疫苗有關的問題。」

日捐台疫苗適逢「六四」32週年 總統感謝民主盟友

黨中央藉疫苗避掉敏感話題,放眼整個國民黨,也只有前總統馬英九發文,聲聲勸中國政府應該正視六四,唯有修補歷史傷痕,兩岸之間才有互信往來的可能。其實兩岸人民曾經為了自由與民眾團結一心。

時間回到1989年5月,中國民眾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外呼籲政府開放,台灣藝文界創作了這首《歷史的傷口》,聲援對岸民運活動,這首歌參與的歌手超過百人,代表著全台灣的心聲,想不到發表後過沒幾天,天安門一聲槍響改變了一切。

日捐台疫苗適逢「六四」32週年 總統感謝民主盟友

即便天安門廣場聚集到50萬人,民運代表和政府談判還是破裂了,中國官方宣布戒嚴,並從6月4號凌晨開始武力鎮壓,從此六四、天安門成為敏感用語,中國這30多年來維權的手法也不斷進步,讓他們民主化進程更加遙遙無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抬頭看! 台北101打字點燈 感謝日本贈疫苗「台日友誼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