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反而傳出農災!蔬菜發爛、幼果裂果 農民有苦難言

上周的梅雨鋒面為南部帶來雨水,但雨後高溫艷陽,讓靠天吃飯的農民損失慘。高雄梓官的蔬菜受大雨影響,農民說目前只剩空心菜勉強能收,但還是有不少都發爛了;而屏東的削皮絲瓜,也因大雨造成幼果裂果嚴重,農民難過的說這波削皮絲瓜收完,後面恐怕就沒得收了。

來到空心菜田,農民心疼地指著菜園說,這些空心菜受到大雨影響,不少都倒地了,高雄梓官農民說,「空心菜整個貼在土裡接著就會爛掉,爛掉就沒辦法收了。」

上個月底,梅雨鋒面報到為南部帶來雨水,但梓官農民皺著眉說大雨也讓葉菜類損失不少,空心菜還勉強能收,白菜就難囉,農民表示,「現在可能只能收空心菜而已,就看這個小的白菜能不能種活,如果沒有下雨,如果沒下雨再10幾天就能收成,如果又下雨就不一定能收了。」

高雄梓官農會供銷部主任劉振華表示,農民收成五成左右,價格的話有有上揚,原本一公斤菜十多塊,現在漲到20幾到30元左右,但要看品質。」

同樣受大雨影響的還有屏東的削皮絲瓜,幼果裂果嚴重,屏東農場主人陳昱辰表示,「根部泡水就影響到小果的,就剛成形這個果子的成長,所以會造成裂果,然後這一段期間,削皮絲瓜等於是絕收了,通通裂果了,大概在90%吧。」

這波大雨造成農地積水,農場主人說削皮絲瓜幼果吸收太多水分裂果,這批長成的收完後,後面恐怕沒得收了,其實削皮絲瓜除了大火快炒烹調外,因為肉質細嫩不少人會拿來生吃,作成冰鎮或涼拌都不錯,在炎炎夏日很是開胃。

(民視新聞/鄧山田、孫慧娟 屏東-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