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供124萬劑AZ疫苗!賴清德扮關鍵角色 成功聯繫「安倍系統」
促成日本供台124萬劑AZ疫苗,副總統賴清德扮演關鍵角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未趨反升,日本送來及時雨,將提供124萬劑AZ疫苗,預計在今(4)日抵台。日媒《產經新聞》指出,這次是因前首相安倍晉三及自民黨議員的推動,才能迅速實現此次對台援助;《朝日新聞》則報導,日方後續將再多次提供疫苗。其中,成功聯繫「安倍系統」的副總統賴清德,在幕後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讓陷入武漢肺炎危機的台灣帶來即時援助。

更多新聞: 房東就是超級有錢?陳沂突感性遇好人 網諷「妳一定是鬼附身」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為了避免中方阻攔、給予政治壓力,此事檯面下低調籌備,原本曾研議透過COVAX平台提供,但認為此舉太耗時間;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其他自民黨國會議員居中行動,最後成功百萬劑將疫苗送往台灣。

據了解,賴清德與安倍晉三及其胞弟岸信夫情誼深厚,早在2019年雙方會面時,賴清德當時表示「作為令和新時代第一個訪問日本的台灣政治人物,我有這個責任傳達台灣對日本社會祝福,在演說當中我非常強調,台日關係本來就非常密切、非常深厚,我們應該要加強合作。」;對照當初的談話,也成功地在這次疫情危機中兌現。

日本供124萬劑AZ疫苗!賴清德扮關鍵角色 成功聯繫「安倍系統」

促成日本供台124萬劑AZ疫苗,副總統賴清德扮演關鍵角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當台灣有面臨迫切的疫苗需求時,賴清德便透過管道詢問,日方是否有援助的可能,提供日本目前尚未開放公費施打的AZ疫苗?也迅速收到對方答應的回覆,隨後邱義仁及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全力幫忙,在最短時間內將疫苗送來台灣。

消息最開始,是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在臉書曝光,他寫下「晚間NHK最新消息,明天日本將宣布贈與台灣120萬劑AZ疫苗給台灣!今日首相菅義偉首度正面回應執政的自民黨外交事務部部長有關對台灣疫苗相關進度」;並強調贈台疫苗是日本朝野一致的決定,認為「為了能給台灣疫苗。今日執政黨特別拜會首相討論疫苗供給台灣的相關進度;而在國會,野黨黨也同步關心贈與台灣疫苗進展。表示日本朝野ㄧ致為了幫助台灣能渡過難關而努力。這場6月及時雨來的正是時候!」。




更多新聞: 拒醫療暴力!醫院張貼護理師瘀青海報引發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