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原廠授權書」惹爭議 陳時中:確保供貨和避免流程空轉

陳時中今表示,現在所有進口台灣的疫苗都以緊急授權(EUA)進口,並指出現在國際各大藥廠已表態不和非國家政府和COVAX平台以外的民間單位接洽,所以現在要買國際現貨疫苗是比較困難的。要求疫苗有「授權書」也是希望貨品能有供貨證明,避免疫苗進口時讓流程空轉。

對於各民間單位都表態要捐贈疫苗,陳時中今天表示,現在要進入台灣的疫苗都是以緊急授權(EUA)進口。

陳時中解釋,疫苗要進口最重要的證明文件就是有沒有真正的「貨品」,所以才需要「原廠證明」和「授權書」,如果真的沒有這兩樣文件,衛福部也會幫忙聯繫原廠,確認是否真的有這批貨品準備出售。

陳時中表示,現在市面上的國際疫苗現貨幾乎是沒有,因已有許多藥廠已聲明只和COVAX平台和國家政府單位做聯繫。

陳時中強調,沒有人要為難疫苗進口這件事情,也不會去阻擋。只是就現況來說疫苗很難透過民間單位採買到,買疫苗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很嚴肅的事情。

陳時中指出,這段時間很感謝各單位的熱心,但如果沒有真正的貨品供應證明,讓流程造成空轉也是不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