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約秘書長為台發聲 外交部:繼續捍衛民主與共享價值

Jens Stoltenberg為台發聲外交部表示感謝。(圖/取自Jens Stoltenberg臉書)

日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針對中國打壓台灣及迫害香港民主等議題,呼籲成員國對北京採取更加強硬立場,外交部為此表達感謝,也將繼續深化和北約會員國間的交流。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於五月底舉行記者會,針對對中國威脅台灣、打擊香港民主,以及鎮壓新疆少數民族等議題公開表達高度關切,並呼籲北約成員國對北京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這是史多騰博格秘書長繼本年4月中旬出席印度「雷崗對話」(Raisina Dialogue),公開關切中國對台威脅之後,再度重申相同立場。

外交部解釋,近來中國對於台灣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所構成的威脅,已廣泛引起國際社會及主要國家領導階層的高度關切,例如4月美日峰會、5月美韓峰會、歐日峰會、G7外長會議及歐盟與美國就中國議題首次進行的高層對話會議等,上述峰會均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或聯合公報,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指出這個趨勢也凸顯美、日、歐盟等世界主要民主國家決策高層對於台海和平穩定形成高度共識,更象徵台灣是打造「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北約會員國均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尊重國際法等價值,未來將持續與北約及其成員國等理念相近夥伴及國家深化合作,繼續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