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工作壓力大!今年2月至5月近800名護理師離職

台灣疫情嚴峻,就有醫護人員陪同病人轉院,從新北亞東醫院,穿防護衣坐2個小時救護車,到台中榮總醫院,一路上怕病毒擴散,不能開冷氣,導致該名醫護熱衰竭,脫水暈倒,護理師工會就提出數據指出,今年(2021年)2~5月,就有近800名護理師離職,其中雙北就佔了45%,呼籲能比照SARS時期,開放南部護理師自願北上幫忙。

穿著整套防護衣,坐在輪椅上,這名是協助亞東醫院轉送病患的護理人員,到院後,自己也被推進台中榮總急診室。

原來是6月3日下午4點多,新北市亞東醫院要轉送1名確診重症患者,來到台中榮總,陪同患者前來的護理人員,將病患送進負壓隔離病房,撐到完成任務,當場癱軟在隔離病房走廊上,研判可能是整整2個小時,穿著隔離衣,產生熱衰竭和脫水的現象。體溫甚至來到39.4度,心跳每分鐘144下,可見當時她的身體有多不適。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黃俊德表示,「她倒下去之後,平躺的時候,她的血流可能就比較好,她就是有說她想要喝水,應該就是脫水蠻厲害的,目前對於轉送病患的救護車,到底能不能開空調,這件事情可能還沒有一致的共識。」

為了避免病毒擴散,救護車上規定「不能開冷氣」,一般而言,穿著全套防護衣,30分鐘就會全身濕透,更何況是,長達2個小時的路程。

台灣面臨抗疫以來,最嚴峻的挑戰,第一線護理人員身心俱疲,醫療暴力和歧視事件更是頻傳,光是今年2~5月,就有近800名護理師離職,光是雙北地區,就佔了45%,更比去年同期,增加250人,凸顯出南北醫療人力不均現象。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那時候也有徵召,我們南部的護理人員,到北部去做這樣的一個,抗SARS的一個,病房的一個照顧,請你要準備後備的人力,然後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的時候,沒有人力可以使用。」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每家醫院都在降載,不必要的,不急性的門診急診或是住院,現在其實也是在三級警戒,那我們也是希望說,盡可能地避免這個移動,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衛福部回應,目前還在三級警戒時期,還是盡量避免護理人員移動,增加染疫風險,但眼看雙北醫護越來越吃緊,如何在防疫前提,有效降低醫護壓力,成為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