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子接觸者進行快篩 第一天800餘人報名

京元電子群聚感染擴大,6月6日「單日新增65例」;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所有京元電子的外籍移工,必須全面停班、薪資照付,經工業局、防疫醫師會勘後「有條件降載復工」,根據了解,京元電子竹南廠外籍移工約有2千人,占總人力近3成;廠方說,會配合中央,讓外籍移工休假並給薪,同時緊急調度本國員工,早日降載復工。

更多新聞: 員警眼尖發現足跡異常 揪出確診者曾三度捐血

苗栗縣府6日開始一連6天,在竹南園區社區公園,設置快篩站,針對京元電子的相關接觸者,進行快篩,第一天就吸引800多人報名。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要事先向衛生局來報名,才能夠分流,苗栗的疫情,這一個星期下來,可以感受得到,非常非常的嚴峻。」

京元電子接觸者進行快篩 第一天800餘人報名

而在京元電子竹南廠的大門口,也有警力站崗,全程監控,不准員工擅自進出,苗栗疫情大爆發,就是因為移工群聚,一發不可收拾,在6月6日,新增的75名確診中,京元電就占了65人,其中外籍移工55人,本國勞工10人;截至6月5日為止,京元電子全廠快篩結果出爐,7106員工中,陽性有103人,陽性率高達1.45%,必須進一步採PCR檢測。

京元電子接觸者進行快篩 第一天800餘人報名

廠方原本對外表示,停工48小時,但眼見事態擴大,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在6日的記者會中緊急宣布,京元電子所有的外籍移工,必須停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對於京元電子大家都知道的,所有外籍移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薪資照付,這些相關人員,我們會全部清空,經工業局防疫醫師,以及廠方進行會勘,會依防疫計畫,有條件的降載復工。」

勞青處處長彭德俊指出,「那至於移工的生活所需,統一採買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們都是,委請移工宿舍的管理人員,或是由專人統一採買。」

京元電子接觸者進行快篩 第一天800餘人報名

根據了解,京元電子竹南廠外籍移工,約有2千多人,占總人力將近3成;廠方說,會先配合中央,讓外籍移工休假並給薪,緊急調度本國員工,降載復工,最壞的打算就是讓移工休滿14天,對於營運的影響,有待後續評估。

(民視新聞/劉朝陽、邱俊超、黃信儒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2日新增30多死 柯文哲籲「別嚇到」:不足以反映疫情嚴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