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用嘴呼吸成習慣! 恐導致細菌滋生 醫師建議這招超有效

口罩成為在防疫生活下必備的道具,但長時間戴著口罩呼吸不順暢,讓許多人下意識開始用嘴巴呼吸,不僅可能會造成口腔內細菌孳生、增加蛀牙和牙周病的風險外,更會導致臉部肌肉鬆弛,出現雙下巴等問題。因此醫師也建議民眾,除了日常中多加留意外,也能藉漱口鍛鍊口腔肌肉,減少張嘴呼吸的可能。

疫情生活中,大家都必須戴好口罩保護自己與他人,但長時間下來,有人會因呼吸不順,改用嘴巴呼吸。

醫師小林瑠美說,「戴口罩說話時呼吸會變得很困難,就會開始用嘴巴來呼吸了。」

日本民眾表示,「小朋友一個不注意就會嘴巴開開,我就要把它合起來,但我現在也會一不小心就用嘴呼吸。」

生活中一個不注意,就會開始張口呼吸,但長期下來可是會出毛病。

醫師小林瑠美說明,「因為等於是一直張開嘴巴在呼吸,這會導致口腔內變得乾燥,污垢也就更容易附著,可能會引發牙周病也更容易蛀牙。」

在學校上課的小朋友用嘴巴呼吸後、就無法保持正確坐姿,連帶導致專注力下降。而對愛美人士來說,長期用嘴呼吸還可能臉部鬆弛。

醫師小林瑠美指出,「臉部線條就會因此變得鬆弛,有些人就這樣出現了雙下巴。」

如何預防一不注意就用嘴呼吸,醫師建議可以鍛鍊嘴巴周圍的肌肉,讓嘴巴不會輕易張開,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漱口,記者也實際挑戰漱口3分鐘鍛鍊肌肉。

ANN記者說道,「超累的!嘴巴附近的肌肉都麻了。」

醫師小林瑠美說,「我會建議可以先從漱口1分鐘開始,然後再逐步增加會比較好。」

除了靠漱口鍛鍊嘴部肌肉外,民眾也可利用止鼾貼片等商品,避免用嘴巴呼吸,防疫同時又能兼顧口腔健康。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