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滯留、西南風增強 ... 台南、高雄、屏東發大豪雨特報

受到梅雨鋒面滯留、西南風增強的影響,中央氣象局凌晨5點20分,對苗栗以南12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其中台南、高雄、屏東為大豪雨特報,雨勢更是一夜未停,從5日凌晨到早上10點,全台雨量前3名,集中屏東、台南地區,至於這波雨勢,預計到傍晚,才會稍微緩和。

烏雲布滿天空,下起綿綿細雨,週五(4日)北部地區,才經過暴雨洗禮,雖然台北的雨勢變小,但鋒面滯留,中南部也下起大雨。

這波梅雨鋒面結構完整,伴隨偏強的西南風,出現中小尺度的強對流系統,產生雷擊、強陣風等天氣現象,中央氣象局凌晨5點20分,對12縣市發布豪雨特報,苗栗、台中、花蓮及台東為大雨特報警戒,而高雄、台南、屏東為大豪雨特報,雨彈從晚上轟炸到白天,也帶來豐沛雨量。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說,「氣象局從昨天到現在,總共發布了7則細胞廣播,除了提醒在昨天下午的彰化地區,都有一些比較明顯,短延時的強降雨之外,另外在台南到屏東大概發布了6則,短延時強降雨都容易造成局部大雨,或者是豪雨的情況,而且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雨量累積非常可觀,都會造成一些積淹水情形。」

統計這波雨勢,多半集中在南部,5日凌晨截至6日早上10點,前6大累積雨量,由屏東、台南地區包辦,屏東霧台鄉佳暮測站,累積547毫米雨量,台南下營測站421毫米雨量,麻豆測站也有404毫米的累積雨量。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一直到傍晚這段過程,我們可以看到南部地區的降雨,可望稍微舒緩一點但是不是代表不下,而是說下雨的時間,開始會逐漸出現一歇空檔的情況,明天剛剛有提到在鋒面稍微北抬之後,其實在南部地區,可能還有一些局部降雨,其他地區也都有局部降雨要特別注意,南部可能還有局部大雨的情形。」

這一波鋒面,預計週二遠離台灣,不過還是會受到偏南風影響,暖濕空氣下,南部、東半部地區依舊會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得留意午後雷陣雨,氣象局將持續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