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廠疫苗保存條件不同 冷鏈運輸確保配送品質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要控制疫情,疫苗施打至關重要。不過疫苗保存條件相當嚴格,需要恆溫運送,還要確保時效性,因應疫苗運送需求,桃園機場早在2017年就引進「低溫冷鏈運送」技術,嚴格控管溫溼度,確保疫苗維持最高品質,安全及時的運抵台灣。

更多新聞: 週一本土 211創三週新低?陳時中:假日篩檢數偏少

期盼已久的疫苗順利到貨,航空業者功不可沒。運送疫苗過程可不容易,包括溫度保存、時效性,都是極大考驗,對此,桃園機場都準備好了!

各廠疫苗保存條件不同 冷鏈運輸確保配送品質

「因應疫苗運送保存的需求,超低溫冷鏈運送疫苗方式不可或缺,而桃園國際機場早與全球運輸趨勢無縫接軌,讓疫苗可以安全及時運抵台灣。」新冠疫苗不同的種類,保存條件也大不相同,AZ疫苗,要保存在2-8度的環境中。莫德納疫苗則要在零下20度,輝瑞疫苗,難度更高,得保存在零下70度以下。為了維持恆溫,溫度穩定的運輸冷鏈至關重要,而冷鏈指的是"冷凍冷藏供應鏈",以溫控物流,確保產品從生產到配送的過程中,維持最佳品質。

各廠疫苗保存條件不同 冷鏈運輸確保配送品質

「重視冷鏈需求的國際趨勢,桃園國際機場自2017開始推動冷鏈計畫,協助相關單位完成冷鏈認證,目前一般冷鏈的作業流程,如生鮮花卉在班機抵達後,要先將貨物運上拖車送進貨運站的冷凍庫,才能經由貨運站碼頭,將貨運裝上冷凍車送到消費者手中。」只是,冷鏈運送以往流程繁瑣,但考量疫苗的時效性,現在桃園機場針對新冠疫苗進口,縮短了運送流程。

各廠疫苗保存條件不同 冷鏈運輸確保配送品質

「為了縮短提領程序及避免極低溫疫苗失效,針對新冠肺炎疫苗進口,可由業者事先申請以特殊流程,在第一時間就完成機邊提領作業。」桃園機場站在防疫第一線,提供便捷的運送服務,讓疫苗快速出關,降低失溫風險,安全及時的運抵台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暖舉再+1!10座負壓隔離艙「先給台灣」 林佳龍:明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