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台商打中國疫苗 醫師:恐影響台灣群體免疫

台灣疫情未見趨緩,民眾都希望盡快接種疫苗。近期除了傳出,不少人選擇去美國施打,台商會長也證實,有約4萬名台商,趁返回中國經商時接種中國疫苗。但醫師指出,中製疫苗的防禦率仍有疑慮,如果太多台灣人接種,恐怕影響到群體免疫效果。

捲起衣袖,「白狼」張安樂記錄下飛到中國,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過程,兩劑打好打滿。而除了白狼,近期也有不少台商趁回到中國經商時,乾脆在中國打疫苗,台商會長指出,大約已有4萬名台商接種,紛紛PO出接種紀錄,「廈門、上海、東莞、珠海,這些地方基本上還有北京,都是可以讓台商免費去登記打疫苗,本來可能就要回中國去做經商,然後去打中國疫苗這個部分,然後又不來占台灣疫苗的額度」。


在中國多個城市,都祭出免費讓台灣人施打疫苗的政策,只要先上網登記就能預約。施打當天還安排「綠色通道」的專門窗口,只見等待接種的台灣人,排起長長的隊伍。廈門台商林小姐說,「因為接種疫苗的話,我們才可以安心地,到各處去出差去打拚」。

近期不少國人搭機赴美接種疫苗,但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公布的數字,今年2至4月國人出國目的地,前往中國有4.8萬人,是前往美國旅客的3倍。對照台商會長說法,多數出境到中國的人,去接種疫苗的可能性高,有人點出隱憂。醫師林靜儀說,「有很多普遍施打中國製的疫苗的國家,他們其實施打後,國家的整個疫情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如果說你要把中國製的疫苗,算進去群體免疫,如果少量的人,那我覺得就個人的問題,如果是台灣有大量的,中國製的疫苗的接受者的話,那我們所說的台灣要達到群體免疫,說不定你疫苗要打到8成人口以上」。

台商赴中國打疫苗,原因為何?只有台商自己最清楚。不過,根據政大最新民調,有高達7成台灣民眾,不願意施打中國疫苗,顯然台灣人對於「中國製」疫苗,仍有不少疑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