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捕黑鮪量創13年新高 銷嘸路 餐廳關門需求量大減

這個時候是黑鮪魚的產季,屏東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捕獲3899尾黑鮪魚,是近13年來的新高,但疫情期間,餐廳關門,需求量大減,產量增加需求卻減少,導致價格下滑5~6成,漁民說現在抓3隻才有以往1隻的價錢,實在划不來。

更多新聞: 腦麻外送員送餐出車禍拒送醫 吐一句話全網淚崩:心都揪起來

滿佈油花的otoro,是生魚片中的頂級食材,以往一片就要上百元,但現在可能不用這麼貴也能吃得到。因為今年屏東黑鮪魚大豐收,卻因為疫情,價格直直落。

屏東捕黑鮪量創13年新高 鎖嘸路餐廳關門需求量大減

每年母親節前後,屏東就進入黑鮪魚季,東港黑鮪魚捕獲量在2007年來到高峰,捕撈到4453尾,之後開始逐年下滑,一直到去年出現變化,止跌回升,來到2934尾,今年更是爆大量,截止目前為止已經進帳3899尾,就快要突破2007年的紀錄,但產量大增,卻遇上疫情,餐廳關門,遊覽車團客禁止出團,需求量大減,也使得拍賣價格直直落,往年一斤約有500、600元,今年只剩下200元左右。

屏東捕黑鮪量創13年新高 鎖嘸路餐廳關門需求量大減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說,「這兩年也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的黑鮪魚數量一直來到新高,所以應該也都是跟疫情,整個環境沒有被破壞到應該也是有關係,價錢至少掉了有6成、5成那邊。」

魚販商黃榮進說,「之前都是100多尾,但是現在已經進入尾聲了,下來到今天只剩49尾,魚量已經減少價格有稍微上漲。」

捕撈數量與收入不成正比,漁民們很心酸。專作黑鮪魚的餐廳也同樣苦哈哈,想冷凍宅配卻又遇上大塞車,只好轉往附近地區外送,開發「拯救家長」的黑鮪魚套餐拼出路。

屏東捕黑鮪量創13年新高 鎖嘸路餐廳關門需求量大減

東港餐廳業者吳國忠表示,「用套餐的方式直接送到家,省去家庭主婦煮菜的煩惱。」

還好黑鮪魚還能冷凍起來,業者只能期盼疫情早點過去,解封之日也是黑鮪魚的解凍之日。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企業第一槍!富邦金成立「篩檢站」提供員工快篩、每月量能約1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