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維持三級警戒的代價 台大醫警告:死亡人數只會愈來愈高

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昨指出,維持三級警戒、不封城的代價,死亡人數只會愈來愈高。(圖/取自王明鉅臉書)

苗栗科技廠爆出移工群聚感染,第三級防疫警戒至今仍然未看到盡頭。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出,台灣本土確診病例致死率從5月中約1%多,最近已經攀升到2%左右,高出全球平均。對此,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昨指出,維持三級警戒、不封城的代價,死亡人數只會愈來愈高,他呼籲政府,必須立即建立大量檢測,並考慮「準四級」停班停工的準備。

「封城與停工的警鐘正在響起」,王明鉅表示,死亡率飆高很可怕,尤其是長照機構裡的群聚感染很令人傷感。台灣因為沒有大量篩檢的能力,現在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口感染了新冠病毒,沒人知道,只能被動地等待「病人」來快篩站與醫院接受篩檢。

最令人憂心的是「苗栗科技廠群聚已有至少80位外籍移工確診」、「新北中和印刷廠也有至少8位外籍移工確診」,王明鉅列出4點原因:一、移工語言不通,身份並不容易辨識,台灣沒有戶籍親友,行蹤幾乎無法掌握;二、外籍移工的收入不高,在工廠上工者的居住環境全是大通鋪式的宿舍。三、移工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而他們在異鄉與朋友間的接觸與連結,無論指揮中心有再多的規範,也不可能作到滴水不漏;四、外籍移工,現在已經是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無論是家庭與企業都需要他們。

即使國人每天不群聚、移動,但仍然很可能有一定比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第三級防疫警戒還有可能控制得住疫情嗎?」王明鉅悲觀認為「不可能」。

王明鉅認為,政府為了台灣的經濟的確不能封城,「要一直撐、一直撐,一直撐到十月、十一月台灣有六成甚至更多的民眾能打到疫苗為止」。

王明鉅表示,隨著疫情爆炸式的擴散,隨著數十萬移工可能確診數愈來愈多,而主動出擊去大量篩檢與找出社區裡的確診者的能量,遠遠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狀況下。雖然的確可以持續維持三級警戒不封城,但這個不封城的代價,也就是重症者與死亡者的人數會愈來愈高。

為了維持台灣的經濟,王明鉅認為,必須立即建立超高通量的「病毒採檢」與「PCR檢測」能力,才可能開始作好「準四級」的警戒與管制措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