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抗疫快撐不下去!蔡壁如痛心曝現況:醫護人員離職潮爆發了

蔡壁如今(7)日在臉書痛心發文表示,「護理師離職潮還是爆發了!」

政治中心/林彥君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護理人員爆發離職潮。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指出,單看雙北及桃園,2到5月就流失367位護理人員,等於平均一個月就有近百位的護理人員離職。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臉書上表示「很痛心!」,而會爆發離職潮的主因,就是某些人對醫護暴力、歧視和不友善對待。

蔡壁如今(7)日在臉書痛心發文表示,「護理師離職潮還是爆發了!」指出雖然醫護人員有著「抗疫天使」的稱號,但現實的疫情之下,歧視和不友善對待卻也真實上演。蔡壁如說:「自己因為接受徵召加入抗疫,所以有個退休護理師LINE群組,透過群組彼此互相打氣加油,不過卻有不少護理師吐露心聲。」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指出,2到5月就流失367位護理人員。(圖/陳玉鳳(台灣護理人員諮詢協助團)臉書粉專)

蔡壁如透露,在群組中,護理師A說,她不敢回家,因為怕害到家人,成為高風險的染疫者,所以考慮搬到外面住;護理師B說,可能無法繼續了,因為婆婆已經警告了,如果繼續下去,就不讓她回家;還有一位年資21年的學妹,本來今年7月要離職,但自從5月爆發疫情後,護理長的一通電話,讓她重新回到急診室,她打趣地說:「婆婆看到學姊都勇敢投入第一線了,不好意思叫她離職」。

蔡壁如投入第一線,分享自己與醫護的合照。(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也表示,第一線醫護人員除了面對醫院高壓的環境、近距離的接觸隔離中的確診病患,以及面對家屬的哀求與要求,這些都是心力交瘁的壓力,回到家面對家人的關心又是另一種壓迫。蔡壁如說:「醫護人員也是平凡人,每天面對這樣的狀況,會猶豫也會不知所措。」

蔡壁如直言,當國內持續警戒,解封日甚至遙遙無期,民眾恐慌到一個程度時,會需要一個出口,若政府給不出一個可依循的路徑,例如像是什麼時候輪到我注射疫苗,「染疫者vs.非染疫者」、「醫護人員vs.染疫者」之間的對立和撕裂就會愈來愈嚴重。

蔡壁如說,她要大聲告訴國人,站在第一線的護理師是真正的勇者、抗疫天使需要你我的支持;同時,也要跟護理師們的家長及家人說,謝謝你們的支持,在大愛與小愛之間的拉扯與權衡,更令人無比心疼,蔡壁如更表示,這些並不是說說而已,「之前提出支持第一線護理人員的七項建議,陳時中部長,你聽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