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開齋節群聚、變種病毒肆虐 馬來西亞疫情發燒

馬來西亞近來由於新冠疫情持續發燒不退,總理慕尤丁上個月底緊急宣布,從6月1日起,實施全面封鎖的行動管制令至少兩個星期,非必要的的社交與經濟活動全部暫停。

這次大馬出現第三波疫情大爆發,主要和上個月穆斯林開齋節活動,以及境內的英國、印度和南非的變種病毒流竄有關,平均每天每百萬人的確診病例甚至超過印度,其實從去年三月以來,大馬實施過多次的行動管制令,但至今仍無法有效控制疫情,究竟問題出在哪裡,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單日新增破9千例 馬來西亞第三波疫情嚴峻|

這家大型超市門口外,出現恐慌性的超長的採買人龍,準備「出逃」的車潮更是絡繹不絕,公路收費站簡直成了大型停車場。

大馬新冠疫情從上個月以來不斷升溫,單日新增確診病例5月19日首度突破6千例後,幾乎每天都在創新高,29日通報單日新增染疫人數還超過9千例。眼看疫情瀕臨失控,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5月28日中午在國安理事會的特別會議中,做出全面封鎖的決議,當晚隨即透過文告緊急宣布,從6月1日起實施三階段的全面行動管制令。

根據最新的行動管制令,民眾非必要不得出門,如果要開車出門採買,也僅限2人共乘一車,不能離開住家範圍超過10公里。百貨業者貼上暫停營運公告,只有販賣食品的商家、餐廳能繼續營業,雖然沒有實施宵禁,商家仍得在晚上8點前關門,民眾8點後也盡量不要外出。

|開齋節群聚染疫暴增 「大馬阿中」籲:勿跨州旅行|

大馬第三波疫情來的既快又猛,主要和穆斯林的齋戒月活動脫離不了關係,由於上個月12日正好是開齋節,佔大馬約六成人口的穆斯林民眾為了慶祝齋戒月結束,都會選在這個大型國定節日返鄉,與家人親友團聚。

就怕各地團聚又引發更多群聚,人稱「阿山哥」,被外界喻為「大馬陳時中」的衛生總監諾希山率先出面呼籲民眾提高防疫,不要跨州旅行。接著大馬總理慕尤丁在5月10日宣布實施第三次行動管制令MCO 3.0,也就是從12日開齋節當天起展開近一個月的封城措施,除了繼續維持經濟活動之外,禁止民眾從事所有社交活動。

|每百萬人237人染疫 大馬確診比例超越印度|

大馬自今年4月以來,平均每天確診病例從1千多例,上升到2千、3千例,社區群聚和不明感染源不斷增加,加上傳播力更強的英國、印度和南非變種病毒流入肆虐,讓「MCO 3.0」這項號稱去年3月以來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形同破功,當局為此再度收緊防疫,5月22日起要求商家餐廳和企業縮短營業時間,八成公務人員在家工作,私人企業四成員工必須遠距上班。

到6月2日為止,馬來西亞過去7天來,平均每天每百萬人的染疫人數來到237人,遠超過印度的111人。大馬人口約3275萬,累計確診人數在東南亞國家卻高居第三,僅次於人口破億的印尼和菲律賓,死亡病例累計已經超過3千例,光是5月份就有超過千人病故。

|展覽館改裝成方艙醫院 病患臨終只能孤獨一人|

大馬TV3電視台不久前特地派員前往雪蘭莪州醫院,觀察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抗疫過程,可以看到這座臨時改裝的急診病房,擠滿了急需氧氣供應的重症病患,由於病床嚴重不足,部分病患只能坐在椅子上接受治療。

這座由展覽館改裝的方艙醫院,收治大批第四和第五級重症患者,由於家屬無法親自到院探視,不少臨終病患被迫孤獨走完最後一程,僅能透過手機視訊與家人告別。

由於ICU床位嚴重不足,衛生總監「阿山哥」日前坦言大馬醫生此刻必須做出取捨,讓康復機率較高的病患優先使用ICU床位。由於病故人數暴增,雪蘭莪州醫院不堪負荷,當局緊急搬來貨櫃進行改裝,充當臨時停屍間,連殯葬業者都大嘆這陣子「業績」突然暴增。

大馬反覆實施多次防疫程度不同的封鎖措施,但依舊無法有效控制疫情,期間不僅摻雜複雜的政治利益考量,當局更陷入經濟、防疫的兩難,讓大馬民眾不禁質疑政府的防疫政策,有如「印度煎餅」一樣翻來覆去,朝令夕改的作法讓人滿頭霧水、怨聲載道。

|封裝測試重要地區 大馬疫情衝擊全球半導體業|

現在當局冀望透過這次全面封鎖,能有效遏止疫情擴大,不過隨之而來的經濟衝擊勢必無法避免。

當地的豐田和本田汽車生產線已經暫停營運,多家半導體工廠也被迫降載,由於大馬身為全球半導體封裝測試與被動元件的供應重點地區,境內有英特爾、AMD等超過五十家大型半導體公司,如今可能因為行動管制令上路,供貨恐怕出現問題。

總理慕尤丁日前已經透露,為了因應全國再次大封鎖,恐怕得另外砸下5千億令吉,約3.6兆台幣進行紓困,才能解決封城造成的經濟損失。

|完全接種人口僅3.5% 大馬緊急採購俄國疫苗|

目前大馬提供施打的疫苗包括輝瑞BNT、英國AZ與中國的科興疫苗,到6月2日為止,至少接種一劑的民眾只佔人口6.6%,完成接種的僅3.5%。為了加快接種速度,大馬衛生當局已經緊急採購640萬劑的俄國史普尼克V疫苗,當局也將設置更多接種中心,除了有「得來速」接種,私人診所也會加入施打行列,預計7月底前將每日施打目標,從10萬劑提升到20萬劑。

透過疫苗加速施打,配合全國封鎖這一帖猛藥,盡快走出封城陰霾,應該是目前所有大馬人最殷切的期盼。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