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要氣噗噗了!G7峰會6月11日英國登場 聚焦台海和平穩定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將於6月11日在英國開幕。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美日兩國將要求在G7的峰會宣言中、承襲5月初G7外長會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內容,另外各國領袖屆時也可能會公開提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以及香港情勢等問題。

一年一度的G7峰會,去年原本預定在美國舉辦,最後卻因全球新冠疫情取消,今年則由英國作為東道主,在英國西南方的康瓦爾舉行,各國領袖將會親自到場,其中美國總統拜登和日相菅義偉,都是首次參加G7峰會。

而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次峰會除了將討論到環保、氣候變遷、經濟、肺炎疫情等議題外,台海及中國議題也將是一項重點。事實上5月初在倫敦舉行的G7外長會,會議公報中就首度提及台海問題。當時會議聯合聲明中,除了痛批中國利用自身經濟影響力霸凌他國,並強烈反對中國單方面威脅台海局勢、片面破壞區域穩定外,也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O和WHA。

不過菅義偉6月7日在國會備詢,被問到是否會明確宣示台海和平重要性時,他並沒有做正面回應。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政府一直以來的方針都是,希望藉由當事者間的直接對話,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目前身為議長國的英國,還在針對G7峰會的討論議題進行調整,我國也將秉持一貫的立場適當應對。」

不過報導中也指出,美日將要求此次的G7領袖峰會,在會後的共同宣言中,承襲G7外長會明確提及台海議題,希望成為主要國家共同抗中的象徵。這次還會邀請非成員國的澳洲和南韓參與峰會,意在與這些國家確認對中國的基本態度,以便未來靈活合作。

而除了台海議題外,G7領袖峰會宣言預計也會表達,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香港自由的關切,期盼藉由美日加上歐洲各國,一同對中國造成壓力。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