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移工群聚風暴再上演 漁會要求升級防疫措施

苗栗爆發電子業移工群聚感染案,確診數不斷上升,讓可能群聚的移工社群,通通繃緊神經。各地漁會、船主、仲介三方也升級防疫措施。蘇澳漁會就頒布新防疫指引,在船上分流、口罩不可少,靠岸後也要盡量少出港區。但對漁工而言,寧願盡快出海,還比較安全。

更多新聞: 台積電寶山12廠區1員工確診 P8工地停工2天

漁船停泊在港口,結束長期海上漂流,漁工們下船曬網,邊工作邊聊天,也許因為天氣太熱,移工們口罩戴不住。就怕苗栗移工群聚風暴重演,議員出面呼籲縣府要重視漁工群聚。宜蘭縣議員呂惠卿說,「宜蘭縣工業區還有漁港,是移工分布最多最密集,潛藏很多的危機是讓我們感到非常隱憂。」

恐移工群聚風暴再上演 漁會要求升級防疫措施

議員表示,接到縣民陳情,看到漁港附近有移工群聚,擔心成為破口,要縣府提早提出因應措施,不過,蘇澳漁會已經要求雇主、人力仲介,得提升漁工防疫。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我們這邊漁工比他們工廠那更嚴重,六月這個月是趴網休漁期,三四百的漁工就都在這裡待,都沒有出港。」

恐移工群聚風暴再上演 漁會要求升級防疫措施

宜蘭蘇澳港區約有六、七百名漁工,正值休漁期,擔心漁工趴趴走,漁會頒布防疫指引,包含在船上一定要量體溫、戴口罩,用餐分批、工作分流、睡覺分艙,靠港後由船主統一採買,如果要離開港區,還得先通報。防疫限制多,但對漁工而言,寧願盡快出海,靠岸實在太危險。八斗子漁港船主提到,「漁工不喜歡賺這個錢啊,就吵著說要回去,人家也是命啊,馬上一天我們就出去了不要在這裡了,他怕他喜歡出去外面出海,外面比較不會危險。」

恐移工群聚風暴再上演 漁會要求升級防疫措施

海洋城市基隆,外籍漁工也有五百多人。實際走訪八斗子漁港,漁工戴著口罩補破網,減少停靠時間、祈禱室也暫時關閉。漁會、漁工、仲介三方積極配合,再搭上市府不定時巡查,要嚴防所有群聚的可能,防堵疫情得滴水不漏。

(民視新聞/黃富溢、陳崇翰 宜蘭-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吃完便當還不戴口罩 店家好心送上口罩被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