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A台美貿易與投資對話 進行式?布林肯證實部分架構協定對話中

暌違5年,台美貿易和投資談判出現曙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出席國會聽證會,答覆議員詢問表示,拜登政府正在進行與台灣的貿易與投資對話,雖然沒有明確答覆政府立場。但他透露,美台正在或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進行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國務院年度預算聽證會時,被問到對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立場。布林肯明確表示開啟討論,台美商務進一步合作,開啟曙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想這應該要問,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但我知道我方已和台灣展開對話,或馬上會展開,討論某種形式的框架協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的外交關係,跟各國也越來越好,我們很期待台美關係,更有精進。」先前蔡政府強調,要洽簽BTA,得先過美豬、美牛這關,去年通過美豬進口後,BTA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有了進展,而國人也關心哪些產業將受惠。根據經濟部統計,如果達成簽署,雙方解除關稅以及服務業障礙後,台灣對美出口將會成長19億美元,另外,主要關稅受益對象依序為機械產品、化學品、鋼鋁、金屬工具、橡膠製品及光學製品面板等,以機械業出口受益最大。而預料國內受衝擊的產業則是農業還有服務業。

立委(民)王定宇說,「對台灣來講是一個,樂見發展的方向,但是經貿談判沒有一邊全拿,可能還要耗時一段時間。」國民黨先前不滿白白吃萊豬,聽到可能簽署合作消息拍手叫好,美國繼捐贈疫苗後,計劃BTA開啟談判,顯示台美關係更進一步。

(民視新聞/陳俐安、簡士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