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無薪假創今年新高 人數已超過5千人

受到疫情衝擊,不少企業開始放起了無薪假,根據最近勞動部統計,無薪假人數,已經衝破5000人,創下今年的新高,而1名從事腳底按摩的勞工,就因為無薪假生活,開始吃老本,苦嘆生活快過不下去了。

更多新聞: 確診者市場足跡多 北市啟動市場大規模快篩

店家鐵門通通拉下,隨著第三級警戒發布後,也嚴重衝擊各行各業,海嘯第一排的餐飲業、服務業首當其衝,一名從事腳底按摩的員工Yomi也因為這波疫,從上個月15號開始,放起了無薪假。無薪價員工說,「老闆自己也會和我們溝通,說他們一個月所要負荷的,人事租金成本就已經破千萬,他沒有辦法再付我們薪水,就是很頭疼阿,總共應該破5、6百位員工放無薪假。」

疫情衝擊無薪假創今年新高 人數已超過5千人

Yomi說自從畢業後,她就一個人離開高雄到台中打拼,每個月扣掉房租和生活費,薪水差不多打平,但這回三級警戒發布後,因為工作會和民眾近距離接觸,通通被迫停業,她在月初繳完房租之後,手邊沒有閒錢,大嘆生活過過不下了。無薪價員工說,「我也不能輕易地想換就換,我其實有參加公司的店長培訓計畫,就我就不能走阿,然後一直接受無薪假的遙遙無期。」

疫情衝擊無薪假創今年新高 人數已超過5千人

跟Yomi一樣的勞工不少,根據勞動部公布的最新統計,5月放無薪假的人數創新高,其中以製造業最為嚴重,已累積1655人,其次是運輸及倉儲業的836人、服務業746人,至於住宿及餐飲業也有495人,總計467家5,065人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餐飲服務業也好或者是住宿業,或者旅館這個區塊,看起來也是有增加的情況,這陣子疫情確實比較緊張,大家會比較在意這點。」

疫情衝擊無薪假創今年新高 人數已超過5千人

對於各行業實施無薪假的人數攀升,勞隊部也在9號宣布,將提高安心就業計畫,補貼請領月數上限到24個月,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900元,以薪資差額補貼無薪假勞工,不過疫情嚴峻,各行各業受影響程度加劇,勞工的日子、實在不好過。

(民視新聞/呂中漁、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診所傳幫民眾偷打AZ疫苗 陳時中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