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莫德納完成封緘今開打 剩餘8萬劑預留作第2劑使用

首批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完成封緘封緘之後,8日晚間陸續配送全台127家醫療院所,9日起開放施打,將提供給第一類醫事人員中,風險等級一~二級,也就是專責病房會接觸到患者的第一線醫護優先接種,至於剩下的8萬劑,會先留下做為第二劑施打,視後續疫苗到貨狀況再往下開放。

更多新聞: 防堵移工群聚染疫擴大 桃園啟動「固安計畫」台達電桃二廠區建快篩站

莫德納疫苗首批到貨15萬劑,提早完成檢驗封緘,配送到全台127家醫療院所,9日上午正式開打,指揮中心預估,最快可能2~3天內就會打完,只是同時有兩個廠牌選擇,第一線醫護會不會有爭打現象。

首批莫德納完成封緘今開打 剩餘8萬劑預留作第2劑使用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絕大多數的醫療機構的醫事人員,都超過95%以上都已經打完AZ疫苗,只有一些醫事人員,譬如說是被我們建議說,不適合AZ的一些(接種)對象,譬如說他可能是有懷孕,或者是有血栓風險的族群可打莫德納。」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在臨床試驗的時候,看到的幾十百分比的防護力差別,在實際世界的情形之下,大規模接種的時候,它可能就看不出差異。」專家強調不論哪種廠牌,都能有效防止重症死亡機率。

首批莫德納完成封緘今開打 剩餘8萬劑預留作第2劑使用

目前開放施打的武肺疫苗,AZ截至8日已經有72.4萬人接種,所剩數量不多,正式開打的莫德納,首批配送約7萬劑,一半先保留給第二劑使用,將提供給第一類醫事人員中,風險等級一~二級,也就是專責病房,會接觸到患者的第一線醫護優先施打,各縣市依造冊比例配發,後續還有日本送給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11號預估會完成封緘檢驗,最快可在15日逐批開打,扣掉4萬多劑做為第二劑,其它的120萬劑,將納入75歲以上長者、洗腎病患、指考工作人員,以及必要產業等優先接種,未來力拚8月底前到貨1千萬劑。

首批莫德納完成封緘今開打 剩餘8萬劑預留作第2劑使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們非常感謝食藥署,跟裕利公司工作夥伴,在零下20度C的倉庫裡面,很努力工作才能盡快完成,未來會分配給專責醫院,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

首批莫德納完成封緘今開打 剩餘8萬劑預留作第2劑使用

只是目前到貨的疫苗數量總計約211萬劑,距離1千萬還有一大段距離,指揮中心預估,6月底還會有兩批莫德納疫苗到貨,都將各採10萬多劑的少量進口。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廣東疫情延燒!累計破百人確診 專家:同一條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