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規劃開放診所快篩需「自費」? 陳時中:為避免無狀況者湧入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目前規劃民眾到診所可以自費快篩,若陽性的話費用由政府給付。陳時中今日下午進一步說明,會採自費是為避免完全沒狀況的人擠到醫療機構;另外,只要是知道快篩後通報流程的醫事人員,就可以啟用快篩。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建議,藥局和診所可以廣設微型快篩站,有醫護人員幫忙快篩比較確實,也能幫助快篩量能。陳時中回應,現在規劃民眾到診所可以自費快篩,若陽性的話費用由政府給付。

陳時中今日下午記者會說明,會採自費,是為了避免完全沒狀況的人都擠到醫療機構裡,這樣不太好。他也說,若篩到是陽性費用就由政府出,接下來PCR陽性的費用則本來就是由政府出。

至於哪些診所可以進行快篩、誰可以快篩,陳時中表示「不會做特別的要求」。他說明,大部分快篩試劑只要是醫事人員就可以使用,只要知道快篩後的通報流程,並將通報流程做完整就可以執行。

陳時中指出,現在有社區感染,所以將快篩列入篩檢推動的重要方向。不論企業快篩、個人篩檢,或是診所快篩,只要有適合的快篩產品都不會禁止,食藥署目前也在請廠商提出適合的產品,若可以就緊急使用授權讓產品進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