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澳2+2會談聲明首提台海和平重要性 外交部表歡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澳兩國於本(6)月9日舉行第9屆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日方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澳方由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出席,日澳雙方以視訊方式進行,在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首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議題和平解決」。對於日澳聯合聲明內容,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

更多新聞: 快新聞/ 專家指75歲長者施打順序排在公務員後沒道理 柯文哲:仍照中央公布順序執行

歐江安說明,日澳兩國政府近年來曾分別公開表示,與台灣享有自由民主共同價值,並重視與台灣的密切經貿往來及人民交流;去(2020)年7月9日舉行的日、澳元首峰會,日本及澳洲分別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歐江安表示,此次日、澳兩國外長及防長的2+2會談相關聲明,也是繼本年4月美日元首峰會、5月G7外長會議、美韓元首峰會、歐盟日本峰會之後,再度重申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凸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已獲得美國、日本、澳洲、歐盟等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也代表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歐江安強調,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扮演關鍵角色;日本、澳洲是我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朋友與理念相近夥伴,台灣政府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日本、澳洲及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戰狼你的底線在哪裡?美議員搭軍機抵台 中國官方惦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