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回來了!  美媒報導:傳拜登將捐5億劑輝瑞 透過COVAX援助100國

美國新冠疫情持續降溫,單日新增病例減少至不到1.5萬例,是14個月以來最低,全美近64%成年人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甚至出現疫苗供過於求的情況,幾百萬劑嬌生疫苗恐怕即將到期又無法分送出去。另外,根據《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購買5億劑輝瑞疫苗,捐給COVAX分享給全球近100國。

拜登政府繼宣布在6月底前和海外分享8000萬劑新冠疫苗後,9日又傳出將買5億劑輝瑞疫苗,透過COVAX捐給近100個國家。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會讓拜登來宣布,然後G7也會就此議題做出聯合聲明,不單單只是關於疫苗雖然疫苗是一部分,但會是一個完整的計畫,關於如何儘快協助終結疫情大流行。」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證實,拜登預計在英國時間10日G7峰會登場前,公布美國將如何採取進一步行動,捐更多疫苗給貧窮國家,並促進其他民主國家,供給疫苗給開發中國家,但蘇利文拒絕搶在總統之前透露細節。有消息人士則指出,首批2億劑將在今年分配,剩餘3億劑明年(2022年)上半年分配完畢。

蓋茲基金會全球疫苗交付項目主任萊文說,「這是我一整天聽到最好的消息,這是很棒的開始,我當然希望美國樹立了這個榜樣後,可以有很多其他國家仿效。」

在美國新冠疫苗不但不缺,甚至供過於求。俄亥俄州長警告,20萬劑嬌生疫苗,6月底就要到期,阿肯色州當局則表示,他們有大量尚未使用的疫苗,因此停止訂購嬌生疫苗。

CNN報導,「嬌生疫苗有效期只有3個月,而在美國有幾百萬劑正被放著沒用,此外部分州說聯邦規定不讓他們,把這些疫苗捐給其他有需要的地方。」

嬌生表示,正在持續進行穩定性測試,希望延長疫苗的保存期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在審查,是否可以延長嬌生疫苗的保存期限,或把沒有使用的疫苗分發到其他地方。另外,防疫大將佛奇呼籲民眾,趕快達成完全接種。

專家越來越擔心,傳染力強的印度變種病毒,會在接種率較低的州引發新一波疫情。英國目前新增的病例中,已經至少60%感染該變異株,佛奇強調,不能讓相同的情況發生在美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