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堅持一中原則 日本朝野以「國家」稱呼台灣

日本對台灣的定位似乎越來越鮮明,首相菅義偉和日本最大在野黨黨主席枝野幸男,在朝野政黨黨魁討論會中,提到國外防疫政策,都很有默契的直接稱台灣為國家,並非像過往一樣堅持一中原則。而日本和澳洲6月9日舉行2+2會談,更首次將台海和平,納入聯合聲明內,看得出台海和平已成為國際間的共識。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澳洲、紐西蘭、台灣等三國,都實施了罰鍰或拘役等,強力的私權限制措施。」

日本首相菅義偉,和日本最大在野黨黨主席枝野幸男,在睽違兩年的朝野政黨黨魁討論會中,討論國外防疫政策時,都直接稱台灣為國家。

日本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表示,「確實有某些國家實施了封城措施,但產生效果後疫情又出現了回彈,這些疫情回彈的國家,和澳洲紐西蘭台灣等國,之間的差異,就在到底忍耐到了什麼程度。」

枝野幸男還誇讚台灣是抑制疫情擴大的成功國家,朝野有默契的都以國家稱呼台灣,而非像過往一樣堅持一中原則。

日本和澳洲6月9日以視訊方式,舉行2+2會談,更首次將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放入聯合聲明。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道,「中國在東海南海,嘗試單方面強行改變現狀,情形越來越嚴重,利用疫情期間,塑造對自己有利的情勢,並擴大自身影響力,我們也看到這種動向。」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指出,「日本在過去對台海問題,都稱為周邊有事,現在也從戰略模糊變成戰略清晰,菅義偉在這次訪問美國,也跟拜登總統,共同聲明當中提到台海,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美國,也跟拜登共同談到台海,中間的背後推手是習近平,台灣海峽國際化,已經是不可返回的路徑。」

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日澳兩國選擇以準同盟方式,強化合作,台海和平議題儼然已成國際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