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痘爛臉兇手是它!美妝蛋用3個月最好丟 嚴重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鄭嵐心醫師指出,美妝蛋容易孳生細菌,當臉部有傷口時,嚴重還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圖/翻攝「Me Media美醫誌)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美妝蛋因彈性極佳,利用拍彈方式,就能快速且均勻上好底妝,是許多女性愛用的彩妝道具,不過有些女生因為忙碌,疏於天天清潔,導致美妝蛋累積髒污,成為細菌溫床,使用這種滿是細菌的美妝蛋上妝,不但會爆痘爛臉,若臉上有傷口,還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YouTube頻道「Me Media美醫誌」皮膚科醫師鄭嵐心就提醒,每次使用美妝蛋後一定要清潔乾淨,開封後最好3個月就丟棄更換,才不會危害皮膚健康。

更多新聞: 轉9下就完成!音樂才女2秒神速解魔方 網友傻眼:這影片是倒轉吧?

皮膚科醫師鄭嵐心表示,美妝蛋是一種蛋型的化妝海綿,成份是親水性的聚氨酯,特性是吸水後會膨脹,而膨大之後的彈性極佳,利用拍彈的方式,可以均勻地把底妝上在臉部,且妝感相當薄透,因此受到許多女性喜愛。

爆痘爛臉兇手是它!美妝蛋清潔不當 嚴重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美妝蛋成份是親水性的聚氨酯,特性是吸水後會膨脹,而膨大之後的彈性極佳。(圖/翻攝「Me Media美醫誌)

鄭嵐心指出,沒開封過的美妝蛋,可以放約莫十年之久,但一旦開封使用後,因會接觸到皮膚油脂、皮屑以及粉底液的油分,又因蛋體孔洞容易堆積水分,在潮濕環境中,很容易長出細菌與黴菌,開封後的美妝蛋,大概只能使用三個月左右,就要丟棄更換,而美妝蛋上面出現灰色、藍色的斑點或斑塊時,就代表已經發霉,不應再使用。

爆痘爛臉兇手是它!美妝蛋清潔不當 嚴重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科醫師鄭嵐心表示,美妝蛋使用後48小時,其中的細菌就會以倍數成長,成為細菌培養皿。(圖/翻攝「Me Media美醫誌)
爆痘爛臉兇手是它!美妝蛋清潔不當 嚴重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鄭嵐心指出,美妝蛋使用後清潔保存不當,容易導致發霉,拆封後最好3個月就要丟棄更換。(圖/翻攝「Me Media美醫誌)

鄭嵐心說,美妝蛋清潔不當,會變成細菌培養皿,可能會藏有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弗氏檸檬桿菌與黴菌,一旦皮膚有傷口,或者有濕疹與異位性皮膚炎等狀況時,細菌就會趁虛而入,導致膿痂疹、毛囊炎、疔仔、膿瘍與蜂窩性組織炎情況發生,甚至還可能導致結膜炎,因此她建議,只要使用過一次,就應立即清洗乾淨,並放在通風處晾乾,盡量保持乾燥。

爆痘爛臉兇手是它!美妝蛋清潔不當 嚴重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鄭嵐心醫師說,美妝蛋清潔不當會孳生細菌,除了常見的黴菌外,還有易讓皮膚爆痘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圖/翻攝「Me Media美醫誌)
更多新聞: 日本謎片女優人設攏系假!SOD前小編揭秘辛:都是演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