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輕症確診者隔離不適 醫師曝3招「非藥物緩解」症狀
多數確診者為輕症患者,醫師曝3招緩解不適症狀。(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連日都有超過百人的確診數,不過大多數確診患者都為輕症患者,常見症狀有輕微發燒、四肢無力、乾咳等症狀。一般民眾若是曝露在武漢病毒環境中,大約4至5天就會開始出現症狀,潛伏期一般可到14天,而大部分感染者症狀都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醫師就透露3招「非藥物緩解」輕症患者的不適症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規劃開放診所快篩需「自費」? 陳時中:為避免無狀況者湧入


武漢肺炎輕症確診者隔離不適 醫師曝3招「非藥物緩解」症狀
武漢肺炎輕症確診者,醫師曝3招非藥物緩解不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指出,大部分感染者症狀都很輕微,有些人甚至沒有症狀,依據目前流行病學資訊,大多數患者都能康復,而輕症確診者都會安排住進房疫旅館,患者需要觀察血氧監測,以防「快樂缺氧」猝死發生,因為患者無法覺知血氧的變化,只覺得「喘」一點而忽略,另外缺氧也會影響患者睡眠。另外輕症確診者也會有輕微發燒、四肢無力,乾咳,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腹瀉、或嗅覺、味覺喪失等症狀。

1.多休息、降低活動量
崔可忠提醒,確診者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時,就只能透過休息減少活動消耗的氧氣,放輕鬆保存體內血氧量。

2.俯臥通氣減少肺葉壓迫
未住院的確診者若有喘、呼吸困難的情況,新光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嘉謨表示,可做「俯臥」的姿勢,肺部最重的部分是靠近人體背部的地方,當肺部發炎時,仰臥很難吸進足夠空氣,而俯臥可減少被壓迫的肺葉,獲得血液灌流的肺泡增加,也有助於肺葉擴張,增加氧氣量,促進肺的不同部位功能。

3.腹式呼吸、靜坐好處多
林嘉謨也建議患者,多做腹式呼吸與靜坐,可以穩定情緒、降低焦慮,幫助睡眠。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三峽恩主公醫院7人群聚確診還釀1死 院方:非院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