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悶整天臉部狂長痘?中醫揭「地雷食物」警告:越吃越上火!
中醫體醒地雷食物不要吃,以免長痘痘。(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約1年半,不少民眾長期配戴口罩導致臉部悶熱長出痘痘,昌盛堂中醫診所張辰珮中醫師提醒,長痘痘與個人體質存在很大關聯,少吃「這些食物」可以減少長痘痘,更可以避免「爆痘」危機。

更多新聞: 張家「特權接種」延燒! 綠委爆張嘉郡也偷打疫苗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指出,根據許多典籍中記載的內容,在中醫學上,如果一個人經常長痘痘,其實與「熱」相關,換句話說就是「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可能來自於身體的臟腑經絡所產生的濕、熱、痰、瘀,與心、肝、肺、脾胃、大腸等臟腑有關。若想改善身體,除了生活保健,中醫師張辰珮建議民眾可以多運動、生活作息規律,適當的時候舒緩壓力,例如:打電動、聽音樂、與親友電話聊天等等,釋放情緒與壓力,減低長痘痘機會。

口罩悶整天臉部狂長痘?中醫揭「地雷食物」警告:越吃越上火!
喝啤酒容易造成循環不良、代謝下降或內分泌失調。(圖/翻攝自pixabay)

中醫師張辰珮呼籲,容易長痘痘的民眾應避免以下食物:

1、啤酒、冷飲、奶製品與生菜沙拉,這些食物很容易造成痰濕體質,導致體內溼氣重,容易造成循環不良、代謝下降或內分泌失調。

2、高熱量、高糖、高脂的食品:炸雞、燒烤等烤炸刺激的食品、蛋糕、麵包等加工食品。這些食物容易造成俗稱「上火」的身體慢性發炎。

口罩悶整天臉部狂長痘?中醫揭「地雷食物」警告:越吃越上火!
中醫師表示,炸物、蛋糕等食物容易造成「上火」。(上圖、下圖/翻攝自pixabay)

中醫師張辰珮也建議,舒緩痘痘以及調節身體「上火」問題,可以吃:

1、涼、平性蔬果:白蘿蔔、冬瓜、菠菜等。

2、有黏液可以滋陰的食物:秋葵、地瓜葉等。

口罩悶整天臉部狂長痘?中醫揭「地雷食物」警告:越吃越上火!
中醫師表示,冬瓜、秋葵等食物可以舒緩痘痘問題。(上圖、下圖/翻攝自pixabay)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宣布贈5億劑輝瑞疫苗給窮國 無附加條件